龙华新闻

龙华文体中心总体形象完成69% 观澜体育公园有望6月交付

编辑:陶倩2021-03-04 09: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体育公园已初见雏形。

想在室内或者室外游泳池畅快游泳?在足球场酣畅踢球?或者坐在体育馆看台上观看文体活动表演?这些愿望,未来几年,在龙华都会一一实现。近年来,随着龙华经济的快速发展,市民生活水平飞速提升,人们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也逐步提高。龙华人热切盼望大型文体场馆开放运营,满足日常生活中的文化体育娱乐需求。近日,记者走进龙华文体中心、观澜体育中心,一探项目施工现状,了解大型文体场馆建设最新进展。

龙华文体中心主体已封顶总体形象进度完成69%

在龙华文体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已有不少工人投入紧张的作业中。体育馆以及看台部分进行着屋面网架搭建工作,体育馆外围的网架工作已完成了90%以上;室内游泳馆内的楼顶钢架已架设完毕,有工人正在游泳池内回填泡沫混凝土。

据龙华文体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自2月26日复工后,已全面展开施工作业。

作为龙华区综合的文体设施,龙华文体中心是集体育馆、青少年宫、标准的运动足球场、游泳馆、空中花园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体育中心。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二次结构的砌筑工程也已完成,总体形象完成60%。施工单位正在紧抓推进幕墙、机电及水电管网的施工进度。

上述负责人表示,节后复工,建筑工人的热情很高涨,这与项目管理团队的积极推动密切相关。“正月初七,项目管理团队成员就已到岗到位,部署各项建设工作,狠抓落实。建筑工人复工人数已恢复年前水平,有190多人。同时施工材料物资准备充足,确保有工人干活,也有材料跟得上。”

据了解,龙华文体中心开工建设以来,遇到了不少难题。场馆设计颇具艺术感和现代感,在建设过程中,因其异形结构复杂,无法标准化施工,导致施工出现困难;钢结构屋面仅单块钢梁就达到了35吨,需要采用300吨的汽车进行吊装;体育馆的网架结构呈现球形网架,单跨度就达到了127米,工人得在屋面直接拼装完成;玻璃幕墙共需800多块形状不一的玻璃,不仅无法进行标准化施工,对施工人员的操作技能要求也很高。

按照计划,下一步龙华文体中心除了完成幕墙、机电以及水电管网施工之外,还将引进精装单位进场施工。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基本完成,并交付使用。

观澜体育公园进入装修收尾阶段有望今年6月交付

住在观澜片区的市民,今年或将迎来好消息。观澜体育公园已进入最后收尾和冲刺阶段,有望今年6月交付使用。

走进观澜体育公园,顺着斜坡往上走,记者看到,一侧的儿童游乐区域已经完善,配备了儿童滑梯、攀岩等游乐设施;室外的儿童戏水池、游泳池以及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均已完工。

观澜体育公园项目负责人表示,观澜体育公园项目总体形象已完成了95%,目前室外绿化工程完成96%,尚有部分收尾工作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完成50%,还在抢抓进度。若施工顺利,有望今年6月份交付使用。

该负责人介绍,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游泳馆的钢结构非常靠近220千伏的高压电网,给施工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为了确保施工安全,我们组织了专家反复论证吊装方案,最后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钢结构吊装,并对游泳馆外立面进行了幕墙和铝板安装。”

据了解,观澜体育公园项目还有室内游泳池因管道安装问题需要继续施工,羽毛球馆的木地板尚未铺设。下一步将组织施工单位完成剩余工程施工。“该施工单位自3月1日起进场复工,目前大概有30个工人到位,在进行绿化收尾工作。下一步待室内装修工人进场后,我们会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室内装修进程,确保按计划推进工程进度。”

加快场馆建设

打造文体新阵地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除了龙华文体中心、观澜体育公园外,区级文体场馆在建项目还包括简上体育综合体以及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简上体育综合体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集游泳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网球馆、击剑馆、跆拳道馆、室外篮球场、室外器械健身场地为一体,项目通过15榀主桁架与6个核心筒相连接,使得4层场馆依次垂直叠加,打造出国内首座多层立体式布置8个场馆的体育综合体工程。截至目前,总体形象完成68%,主体结构及地下室二次结构完成。地下室机电管线安装完成90%,地下室机房安装完成30%,地上管井完成70%。

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占地面积18327.1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3121平方米,是由图书文化馆、体育馆、音乐厅三个单体组成的城市综合体,还设有一个游泳馆。目前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已完成围护桩导槽工作的75%,支护桩共计完成362根。各工程正有序推进,预计2021年可以面向市民开放。

记者从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2021年,龙华区将加快推动大型文体场馆建设,力争龙华文体中心、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年内完工,加快推动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施工建设进度,同时协调推进大浪文化艺术中心、大浪体育中心、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民治体育公园开工建设。未来大型文体场馆将在龙华遍地开花,打造文体新阵地。

不久前,区级文体场馆项目大浪文化艺术中心、大浪体育中心已确定今年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建成开放。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熊国胜 邓佳能/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