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将对46项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

编辑:陶倩2021-03-04 09: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许丽丽)昨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工作部署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罗丽娟、覃跃良、胡细银、浦文浩、孟宪潞、李友华出席会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对《龙华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进行说明,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办、区人大社会建设委汇报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各街道人大工委汇报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依次发言并提出具体要求。

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共有6个方面的46项重点工作,体现出6个“新方向”。一是把牢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大局,努力在履职站位上提升新境界;二是突出监督重点,依法规范行权,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呈现新水平;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紧扣社会关切,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四是坚持法治引领,运用法治思维,努力在全国基层法治城区示范建设中实现新进展;五是尊重代表地位,激发履职活力,努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谋求新提升;六是把握时代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彰显新使命。

谢晓东表示,过去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等前所未有的挑战,区人大常委会工委办和各街道人大工委一起凝心聚力、共克时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召开2021年度人大工作部署会,目的在于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明确重点、真抓实干,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有序推进,圆满完成年初相关工作。

谢晓东强调,在今年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一要依法规范履职,不断提升监督实效。紧扣中心,明确职责,对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46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19项工作,强化日常监督;关注民生热点,对46项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强化代表建议督办,深化和规范“双满意”评价机制,保证“双满意”落实成“真满意”。二要激发履职活动,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换届选举为契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以“家、站、点”为平台,拓宽代表履职阵地;发挥代表专业优势,提高人大履职效能。三要做好基础工作,保障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按程序做好换届代表的推荐工作,争取吸收更多优秀代表;总结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史学习,提升政治能力;加强专业训练,提升业务能力;不断总结提升,形成自身工作特色。

谢晓东指出,部署的关键在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要以昂扬的姿态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为区一届人大工作划上圆满句号,向辖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