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义工节”在龙华区举行

编辑:陶倩2021-03-04 09: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16届主题活动干货满满,三项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启动。

市委副书记郑轲,市委副秘书长黄哲,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团市委书记方琳,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嘉东,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为“市水污染治理攻坚决战青年先锋队”授牌。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雷应花/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图)昨日上午,3·5“学雷锋纪念日”暨第16届“深圳义工节”主题活动在观澜河湿地公园举行,为全市首家碧道志愿服务U站揭幕。活动还发布了《深圳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并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养老互助志愿服务、碧道志愿服务三项专项行动,固化水污染治理志愿服务行动成果。

市委副书记郑轲,市委副秘书长黄哲,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团市委书记方琳,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嘉东,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市委卫生工委专职副书记丘孟军,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龙华区领导刘蕾、韩荡、李友华、李志东参加活动。

“深圳义工节”主题活动干货满满

活动当天,全市首家碧道志愿服务U站—观澜河碧道志愿服务U站揭幕并正式启用。此外,活动还分别为市水污染治理攻坚决战青年先锋队、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市养老互助志愿服务总队、养老互助U站志愿服务队授牌授旗。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养老互助志愿服务、碧道志愿服务三项专项行动同步启动。

活动现场播放了《深圳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内容简介与主要亮点VCR,团市委介绍了《深圳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编撰背景、框架内容与核心理念、亮点关键词,发布《深圳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

龙华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逐步常态化

活动中,宝安团区委书记朱锐、龙华团区委书记赖丹、市公共安全义工联秘书长杨明川依次分享了社会治理志愿服务领域经验。

据介绍,龙华区义工联于2013年12月成立,注册志愿者人数已由最初的不足4万人,发展壮大到超过30万人;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引领广大义工参与社会治理,至今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近20万个,参与义工达184.5万人次;聚焦需求,推动打造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专业化,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逐步常态化。

龙华团区委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团结凝聚全区团员青年和广大志愿者,为“双区”建设和龙华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贡献群团力量。

观澜河碧道志愿服务U站启用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雷应花)以3·5“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昨日,位于观澜河人工湿地公园的碧道志愿服务U站正式揭幕启用,系全市首家碧道志愿服务U站。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动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巩固志愿服务参与水污染治理工作成果,在团市委统一部署和龙华团区委的具体指导下,观澜河碧道(观澜河湿地公园)于2月初建成试运营,昨日正式启用。

据悉,2020年9月,深圳发布《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提出“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的愿景和“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核心理念,将碧道打造成为“河湖+产业+城市”综合治理开发的样板区,让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市民因水而乐。在此背景下,为充分展现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成果,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碧道志愿服务U站将发挥“一个中心,三个基地”功能,团结凝聚辖区青少年、社会组织、学校等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碧道建设治理,让市民共享治水成果,鼓励市民做水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龙华团区委介绍,碧道志愿服务U站由福城街道团工委安排认真负责、乐于奉献的志愿者专门负责日常运营,联合其他青年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等常态化为市民提供服务,服务时间为上午8点至晚上8点,分三班人员值守。将按照“生态+宣传教育”、“碧道+示范引导”、“碧道+实践养成”三大板块,打造“福城河小二”、“河未来·益起行”、“大手拉小手·环保志愿行”等志愿服务项目。同时,结合建党100周年、3·5“学雷锋纪念日”、世界水日等,积极吸纳各方资源,拓展项目渠道为专业志愿者和青少年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碧道+”志愿服务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