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蚝油要放冰箱,否则会有致癌风险?原来这么多年都错了……

编辑:陈苏雅2021-03-03 08:56内容来源:科普中国

新闻提要

民以食为天,无论是想吃得色香味俱全,还是仅仅只是不想吃得那么单调,调味品都是必不可少的。

3

为什么过期之后就不建议吃?

事实上大部分调味品都会有一个保质期,在买的时候都要看好了。

调味品在开封后,环境中的微生物会进入产品,不断分解其中的营养成分,随着时间的延长,氨基酸、糖、蛋白质和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不断减少,营养价值逐渐降低,风味也越来越差。

更糟糕的是,有些微生物还会代谢产生有毒物质,因此超过保质期的调味品,不建议食用。

资料图

4

吃各种调味品还需要注意什么?

避免盐摄入过量:酱油及发酵豆制品(豆豉、腐乳、豆酱等)盐分含量很高,6~10g酱油的含盐量与1g盐相当,食用时注意把握好量,避免盐摄入过量。

避免营养流失:蚝油、鱼露等水产调味品建议在出锅之前加入,避免高温久煮,破坏营养成分,失去鲜味。

合理利用,食之有度。食物天然的美味是最难能可贵的,烹饪时避免用大量的调味品去掩盖它们原有的天然味道。

综上所述,很多调味品也有它的保质期,过期之后就不要再吃了。

变质后可能会产生致癌物质,而且有的适合冷藏保存,有的适合室温保存,一定要多加注意。(本文专家:刘晶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生物技术博士)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