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建筑领域奏响节后开工“四部曲”

编辑:陶倩2021-03-02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检查在建工地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情况。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建筑领域迎来开工潮。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建筑领域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辖区在建项目有序开工,龙华街道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节后安全生产,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奏响建筑领域节后“防、查、控、训”四部曲,稳妥推进建筑工地安全有序开工。

截至目前,龙华街道共出动工作人员524人次,检查服务建筑工地257家次,辖区建筑工地已全部开工。

在“防”上下功夫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连日来,节后返岗人员数量不断增加,针对在建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和密集开工双重压力叠加的情况,龙华街道严格执行“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防控措施,建立健全有效科学的在建工地防控机制,积极督促指导辖区127个在建项目参建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重主体责任。严格督促参建单位做好返深工人入场实名制登记、轨迹跟踪、体温监测等管理工作,对近14天内有国内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或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并根据旅居地风险等级实施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域来深人员实行“四个一”措施。此外,龙华街道指导在建工地每天开展发热人员专项排查,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要求第一时间通知社区“三位一体”小组处理,切实做到追踪到位、排查到位、管理到位。

在“查”上见真章

落实“五个一”安全措施

为全面推动在建工地安全隐患治理,龙华街道相关部门深入辖区建筑工地,督促指导开展节后安全生产工作,并将“五个一”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开工先决条件,即要求企业“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开展一次开工前安全隐患排查,进行一次设施设备全面检查,开展一次开工安全培训,开展一次全员安全责任承诺”,强化企业节后开工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开工。

在“控”上下重拳

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

为抓好节后在建工地扬尘管控工作,确保辖区大气质量稳步提升,龙华街道严格按照“7个100%”扬尘防控工作要求,对辖区在建工地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扬尘防治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设施到位、人员到位,努力控制扬尘污染,全力推进辖区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训”上求实效

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为提高建筑领域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龙华街道切实利用好“学习强安”“i深圳”等线上平台,组织辖区在建项目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员工开展节后开工“安全第一课”和节后收心提醒警示活动17场次。

同时,龙华街道还特别组织开展针对“无工作经验、无教育培训基础、无应急处理经历”的“三无”务工人员安全生产专项培训教育活动12场次,教育培训在建工地的“新人”500余人,确保员工岗前安全教育全覆盖,管理人员安全专项培训全覆盖,一线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切实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彭旭 郭捷莉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