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260余场活动增年味暖人心 助力居民欢度“牛”深年

编辑:陶倩2021-02-18 08:2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义国锋 张青 陈泓)今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大浪市民选择留深过年。为服务好居民留深过年,大浪街道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过年期间,活动不停歇、服务不打烊,截至2月17日,共开展活动260余场,服务人次超17000人次,赠送年花2000多盆,福袋2100份……通过“牛”深嗨翻天等系列活动,为人们呈现了一个精彩、欢乐、暖心的牛年春节。

年俗文化增年味

把“联(年)”带回家。(通讯员 吕丹红/摄)

为丰富居民文化内涵,增添节日气氛,早在1月20日起,大浪街道各社区便陆续开展一系列“迎新春送祝福”义写春联免费赠送、年花年桔免费领取活动,一幅幅喜庆吉祥的对联,一盆盆红花绿叶的盆栽增添了不少年味。

工作人员向市民相送年花。(通讯员 朱宣烨/摄)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今年迎春花市暂停开放,但考虑到辖区广大人民群众过年年俗的需求,大浪街道精心谋划,开展了“市容市貌小‘妙招’,年花相送等你撩”活动,给辖区居民免费赠送年花。活动一经发布,便得到辖区居民的踊跃参与,有近2000名市民对辖区内垃圾分类、交通安全、旧城美化、宣传倡导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议。活动让居民拿到了年花,让政府收到了“妙招”,年味工作两不误。接下来街道将把市民的建议进行疏理、归纳和研判,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建议变成推进街道市容环境建设实实在在的举措。

拍张全家福。(通讯员 吕丹红/摄)

“一二三,新年快乐!”随着一声声快门声,一个个家庭的幸福时刻定格在相机中。“牛”深嗨翻天系列活动中创意十足的全家福拍摄活动也在各社区全面开花。2月5日,大浪街道同胜社区党委联合辖区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家人”之名邀请辖区留深居民拍摄全家福,让留大浪过年的“家人们”感受过年的温馨氛围。当日共有50组家庭拍摄了全家福,均是留深过年的来深奋斗者。红火喜庆的背景前,齐齐整整的一家人,笑容绽放下满满都是幸福。

生活细节暖人心

寒假课堂。(通讯员 朱宣烨/摄)

寒假早于春节,往年不少小朋友放假后会提前回到老家过腊月,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选择留深,为了减轻父母负担,增添留深儿童的年味乐趣,大浪街道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开设了18个“寒假课堂”,有老师辅导学习,更有各种舞蹈、音乐、科技兴趣活动,全部免费报名。家住大浪上横朗的邱女士表示:孩子们每天很积极开心地去上课,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非常感谢老师和社工们的付出。

浪口尤克里里兴趣班。(通讯员 车柳云/摄)

除了学习和兴趣班,剪纸插花、包饺子、写福字……年味活动一个不少。同时为了把年味传递给更多人,大浪街道推出了一些列的大浪年味推文,包括吃喝游玩攻略、年味装置赏玩、庚子年图鉴、春节原创互动漫画等主题,在大年三十这天还推出了《留深过年,大浪有我》视频,街道书记、主任携大浪各线奋斗者给大家拜年,积极展现大浪“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的奋进形象,营造热热闹闹的过年氛围。

卡口打卡领福袋。(通讯员 朱宣烨/摄)

2月12日大年初一,大浪“牛”深嗨翻天系列活动也没有停止。新年的第一天,自古有相互拜年给红包的习俗,大浪街道开展了“大年初一来卡口,福袋惊喜等你领”活动,给辖区居民送去新年第一个“红包”惊喜。据了解,本次活动,大浪街道共准备了2100个福袋,分布在辖区21个小社区的防疫卡口,福袋由街道携手辖区爱心企业捐赠,包括医用一次性口罩、护手霜、利是糖、红包等多种实用物品搭配组合而成,大浪居民群众当天只要在附近的防疫卡口与祝福手持牌和礼袋合影,留下新春祝福并分享至微信朋友圈,即可签收惊喜福袋一份。大年初一大浪人的朋友圈里,因为卡口福袋,充满了红红火火的新年福气。

隔离酒店显关怀

大浪街道也没有忘记一群特殊的群体,街道三个集中隔离点从创新人文关怀活动入手,以科学应对、守护心灵为侧重点,丰富隔离人员日常生活,打出了“人文关怀组合拳”,推行“安心”、“静心”、“舒心”等系列关爱活动,真正做到“隔离不隔爱,断疫不断情”,把温暖送到隔离人员“心坎上”。

人文关怀大礼包。

除了进行常规人文关怀活动外,还对三个隔离点工作人员和新年留店隔离人员情况进行了统计,针对新春佳节这一特殊节点推出“新年新气象、扮靓我的屋”、“牛气冲天”跨年电子爆竹、“政务小主播带你逛大浪”、“幸福来敲门”大转盘、“因为有你”主题诗歌朗诵等活动。另外,为了让所有的工作人员也能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街道同时也开展了工作人员新年寓教于乐的防疫知识大闯关、“隐患大家找”有奖征集、强身健体“跳绳”比赛等四大人文关怀活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