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让有关专家赞不绝口

编辑:陶倩2021-01-28 08: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发放的设计、速度、效率让有关专家赞不绝口。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均表示,活动在龙华顺利高效推进,反映出龙华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奠定了基础。两位专家还纷纷支招,希望数字人民币在龙华能实现创新应用。

利用数据支撑

精准发放数字红包

截至1月25日18时,“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参与抽签人员达到374360人,这意味着至少有近40万人春节留深。本次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可供春节留深人员在龙华55家大型商超、65家大浪时尚小镇商户、7家龙华扶贫街区商户,共计约3500家商户购买年货和消费,让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龙华年、数字年。

随着活动的推进,任颋被龙华完善的应用系统所打动。他表示,此前进行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活动的罗湖区和福田区都是深圳成熟的商业中心区,商户搭载数字人民币系统的硬件设施环境比较成熟。然而此次龙华的测试活动,消费场景更加丰富,既有大型商超,也有大浪时尚小镇商户、扶贫街区商户等,这说明龙华数字人民币的应用系统已接近于中心城区水平,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龙华数字红包仅面向龙华区商事主体中购买社保的春节留深人员发放,同时高达25%的中签率,让谌鹏认为龙华此番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活动的目标更明确、中签率更高、指向更精准。说明龙华区充分发挥底层数据支撑和数字治理相结合的优势,将数字红包发到了目标人群手中。

据悉,罗湖区、福田区、龙华区等一系列数字人民币测试活动,覆盖了消费中心城区、中心商务区、产业集聚区等众多场景,数百万人参与抽签,将近15000家商户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深圳的探索,除了带动消费,也有利于增进深圳市民对数字货币的了解,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一次积极尝试。

结合自身优势

推动数字货币发展

发展数字货币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深圳是科技中心,也是金融中心,要继续发挥改革开放的引领作用,抓住机遇,积极打造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提升金融服务产业链的能力。

任颋表示,深圳的实践可以推动金融科技行业和技术标准的制定,优化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他建议龙华可以结合自身优势率先探索,从优化技术的角度,尽可能丰富数字货币试点应用场景,提升使用便捷性,保障安全性,适应不同人群的使用习惯和偏好。

由于数字货币应用依然在探索中,谌鹏建议各地应结合自身的发展特色,在创新数字货币的应用场景、应用技术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利用数字货币推动跨境金融活动方面做出探索,通过数字货币的创新应用提高交易效率,优化金融要素的可获取性。他建议正在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龙华,可以结合本身制造业优势、高铁交通枢纽优势、城市治理优势推动数字货币的发展。他还表示,龙华可以利用数字货币对政府补贴进行全方位的追溯,实现补贴前的筛选、补贴中的实施和补贴后的监管,从而增强政府补贴的公开透明化,推动龙华数字货币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记者 金璐

“数字红包福”特色活动

参与人数

截至1月25日18时,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参与抽签人员达到374360人,这意味着至少有近40万人春节留深。

使用范围

可在龙华55家大型商超、65家大浪时尚小镇商户、7家龙华扶贫街区商户,共计约3500家商户购买年货和消费。

中签比率

参与活动中签率高达25%。

同步活动

数字人民币产业资金发放

活动影响

1、是一次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龙华应用推广的重要举措。

2、倡导来深建设者在深过大年,减少人员流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3、通过红包消费场景,引导辖区大型商超、服装企业及扶贫街区推出更多叠加优惠活动。

未来场景

逐步开放轨道交通、文体教育、消费扶贫、数字人民币+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等

生态构建

初步形成数字人民币流通闭环

构建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产业生态、金融生态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