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南通、泉州、福州、合肥、西安、济南跻身“万亿俱乐部”城市

编辑:郑晓鹏2021-01-27 09:01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17市增至23市——2020年,“万亿俱乐部”城市继续扩容,江苏南通、福建泉州、福建福州、安徽合肥、陕西西安、山东济南成为这个名单上新晋的6座城市。

17市增至23市——2020年,“万亿俱乐部”城市继续扩容,江苏南通、福建泉州、福建福州、安徽合肥、陕西西安、山东济南成为这个名单上新晋的6座城市。

所谓“万亿俱乐部”,指的是中国大陆全年GDP达到或超过1万亿元的城市。2019年,全国共有17座城市位列“万亿俱乐部”,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天津、南京、宁波、无锡、青岛、郑州、长沙、佛山。

具体来看,上海、北京、广州GDP总量分别在2006年、2008年、2010年突破万亿;2011年,深圳、重庆、天津、苏州的GDP总量跨进万亿行列;2014年,成都、武汉GDP总量突破万亿;2015年,杭州GDP总量突破万亿;2016年,南京和青岛GDP总量超过万亿;2017年,无锡和长沙GDP总量均突破万亿;2018年,宁波与郑州GDP首次突破万亿元;2019年,佛山GDP总量突破万亿。

而此前同样被视为“万亿俱乐部”后备力量的广东东莞则将在“十四五”时期继续向GDP万亿大关发起冲锋。

南通:江苏省第四个“万亿之城”

据江苏媒体交汇点客户端消息:1月19日,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长王晖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20年南通市生产总值为10036.3亿元,增长4.7%,顺利突破万亿元!

事实上,南通跻身“万亿城市俱乐部”并不意外。2019年,南通地区生产总值经核定为9383.5亿元,距离突破万亿元大关只差“临门一脚”。

2020年1月3日举行的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明确将“确保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列为了2020年主要经济目标。“面对过万亿,我们准备好了没有?”会上,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向全场干部抛出问题,“跻身‘GDP万亿俱乐部’是更高城市经济能级的象征,必须科学应对外部趋紧环境,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咬定目标、守住底线,能快则快、做大总量。总量过万亿,并不代表质量上台阶。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精神面貌等与万亿级城市相匹配。”

而在2020年底,南通方面也预告了这一喜讯。

据《南通日报》报道,2020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南通市委关于制定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报道提到,南通市委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全会认为,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万亿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此番官宣达成目标,意味着南通成为继苏州、南京、无锡之后,江苏省第四个“万亿之城”。

泉州、福州:福建双城入围

新晋“万亿俱乐部”6城中,稳坐福建省内城市GDP“头两把交椅”的泉州、福州双双入围。

泉州网1月19日发布消息:1月18日,泉州市统计局发布2020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经初步核算,去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158.66亿元,增长2.9%。在“十三五”收官之年,泉州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连续22年位居福建首位。

《福州日报》1月20日报道称: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0020.02亿元,比上年增长5.1%,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十三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5777亿元提高到突破万亿元,5年跨越5个千亿台阶。

事实上,在2020年11月、12月,泉州、福州两城均已通过官方渠道披露了预计GDP迈过万亿元“大关”的消息。

其中,2020年11月25日上午,福州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举行。官方披露,福州预计2020年GDP迈过万亿元“大关”,并通过“强省会”和“强门户”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2020年12月,泉州市发改委发布文章披露,预计2020年全市GDP将突破10000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总量目标。

数据显示,泉州2016年-2019年GDP分别为,6920.88亿元、7940.02亿元、9019.24亿元和9946.66亿元;福州2016年-2019年GDP则分别为,6197.64亿元、7103.40亿元、7856.81亿元和9392.00亿元。

合肥:长三角第三座破万亿省会

1月20日,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在合肥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闭幕式讲话中正式宣布:“‘半年负转正、全年过万亿’的奋斗目标成功实现!”

他在讲话中感慨道:“刚刚过去的一年,可以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既有始料未及的惊险,更有超出预期的惊喜,正是在不确定性中把握了确定性,让我们体会到,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具体数据来看: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合肥市生产总值10045.7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0和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32.32亿元,增长1.2%;第二产业增加值3579.51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6133.89亿元,增长3.0%。

另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梳理,2019年,合肥GDP提升到9409.4亿元。而在2005年“十五”计划末,合肥的经济总量仅为850多亿。合肥GDP迅猛增长,排名从2004年的全国第76位,提升到了2019年的第21位。

合肥市是安徽省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交通、金融和商贸中心,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会员城市。2020年5月10日,合肥市市长凌云在合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已提出了进军“万亿俱乐部”的目标。

如今,浙江杭州、江苏南京、安徽合肥三座长三角省会均已位列“万亿俱乐部”城市。

西安:西北首个经济破万亿城市

1月21日,据西安市统计局消息:2020年西安市GDP增速5.2%,总量10020亿元左右,西安首次进入万亿俱乐部,也成为西北首个GDP破万亿城市。

消息称,十三五期间,西安经济增长实现了每年“一个千亿”的跨越式增长。2020年,西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达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

数据显示,西安2016年-2019年GDP分别为,6257.18亿元、7469.85亿元、8349.86亿元和9321.00亿元。

而在2020年前三季度,西安实现GDP7075.31亿元,4.5%的增速则位居全国GDP50强城市第一,为此番正式跻身“万亿俱乐部”打下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GDP突破万亿元大关也意味着,九大国家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郑州和西安)GDP全部超万亿元。

济南:第11个GDP破万亿省会

1月26日,澎湃新闻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全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61.66亿元,同比增长2.2%; 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530.67亿元,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248.58亿元,同比增长3.7%。

官方数据显示,济南2016年-2019年GDP分别为,6536.12亿元、7201.96亿元、7856.56亿元和9443.00亿元。

2020年,济南市委书记、市长曾就“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迈过1万亿元门槛”作出承诺。

据《大众日报》2020年4月报道,2020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其中,济南市承诺事项包括“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迈过1万亿元门槛”,这一承诺要求在2020年12月底完成,责任人分别是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

济南此番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城市,也意味着目前已有广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郑州、长沙、福州、合肥、西安以及济南11座省会城市位列该榜单之中。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