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鼓励就地过年,这些地方真的发钱了!

编辑:陈苏雅2021-01-20 10:30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这两天,各地鼓励就地过年的“大招”轮番冲上热搜。

中国新闻网2021年1月20日讯 这两天,各地鼓励就地过年的“大招”轮番冲上热搜。

这些地方真的发钱了

留义乌过年人员每人500元消费券、春节义乌市内公交车停车场免费、义乌春节期间景区免收门票……

18日,随着一则中英双语倡导在义乌过大年通告的发布,义乌一系列硬核而暖心的留人过年措施,一下子收获了多个热搜,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和羡慕。

根据通告,义乌给就地过年的人群发放了春节大礼包:20G免费流量,公共文化场馆及设施免费,倡议房东减免半个月以上租金,免收门诊急诊挂号费,健康体检五折,留义人员子女免费参加冬令营活动,正常营业的餐饮单位、便利店、快递网点等可申请2000元到10万元不等的补助。

同一天登上热搜的还有杭州的“非浙籍留杭过年务工人员可领1000元”。杭州市出台《关于开展春节期间面向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十送”关爱行动的通知》,开展“送红包”行动。针对在杭务工、非浙江户籍并在杭缴纳社保的春节期间在杭务工人员,通过企业申报向符合条件的在杭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在杭大红包”),“一键直达”在杭外来务工人员银行账户。

天津近日也出台7条措施,支持外地员工留津过节。对安排外省市户籍员工留津过节的各类企业,根据其在岗稳定就业、依法参保缴费,且一直在津的外省市户籍员工人数,采取“先发后补”方式,按照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每户企业最高30万元。企业获得的补贴资金应全部、足额用于发放外省市户籍员工“留岗红包”。

福建省泉州市给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发200元新年红包;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向民营企业留奉化过年的在职在岗市外务工人员发放500元“现金红包”;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将对在建工地春节期间留吴员工发放每人1000元的红包……

不只是这些城市,越来越多的地方在倡议就地过年的同时,拿出真金白银,千方百计用心留人、用岗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努力让在外地打工人感到来自异乡的暖意。

人社部等七部门近日也印发通知,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