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汪政做客龙华“对话大家”畅谈文学生态多样化

编辑:陶倩2021-01-19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掌握文学的观念和技法,可以把自己的工作、生活乃至社会的发展都变成文学。1月16日下午,一级作家、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汪政做客深圳书城龙华城“对话大家”栏目,与文学爱好者一起探讨“文学更在文学外”的话题。

在讲座中,汪政列举了不少非传统文学的作品,其中谈到了曾在网络上刷屏的《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对于这类文学作品,汪政表示,当代的写作者已经呈现出“我的写作我做主”“我的文学我做主”等鲜明的写作态度。这种态度,催生了传统文学以外的新文学,如网络文学、科幻文学、自媒体文学等。“我们现在正处在文学发生改变的时代。过去是传统文学一家独大,现在传统文学只是所有文学门类中的一种。”汪政指出,引起文学发生变化的原因,不在文学当中,而是来自文学之外的力量,如观念的改变、写作主体的改变以及媒介的改变。在三种外部力量之中,媒介的变化,对传统文学的冲击和推动尤其大,许多作家正在从文学以外汲取创作的养分和灵感。

讲座中,有读者提问,网络文学要达到怎样的标准才能去竞争茅盾文学奖等国内颇受认可的文学奖项?对此,汪政称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普遍是按照传统文学的标准来设定评奖体系。“不要以某个作品获得奖项来衡量作品的成功。现在不少网络文学与影视、动漫游戏跨界融合,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也是一种成功。”

在汪政看来,如今的文学创作环境有一个特点,即“每个识字的人都是潜在的写作者”。汪政表示,对待文学以外的作品,大家要以宽容、赞赏、期待的心态去看待这正在蓬勃生长的文学新现象。“现在的文学生态是多样化的存在,只有多种文学力量汇聚一起,才能构建美美与共的文学共同体。”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