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转述病情“云”开方 龙华一医师被暂停执业

编辑:陶倩2021-01-19 09: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魏瑕)日前,龙华区某中医诊所医师刘某,无需见面便远程“诊治”光明区的两位患者,并且还开了方子煎制了药剂。最终,这个医师被罚以暂停执业6个月。

记者昨日从龙华卫生监督所获悉,近期,龙华区卫生健康局接到光明区卫生健康局的关于龙华区内某中医诊所及其医生刘某违法线索的告知函。随即,龙华区卫生监督员到该中医诊所进行核查。在现场,卫生监督员在现场发现了患者史某及张某的普通处方,共计9张,医师签名均为该诊所医师刘某。

这些普普通通的处方当中有什么“猫腻”?据龙华卫生监督员介绍,当中的史某及张某的处方并不是医师刘某接诊后所开出,而是由光明区某西医诊所医师王某在当地诊查,然后通过短信及电话口头描述的形式告知刘某,刘某开出处方。就是说,作为中医师的刘某在整个诊疗过程中均未见过患者史某及张某,仅依据西医师王某的口头描述便为患者史某及张某书写了病历并且开具了处方。刘某的该行为被认定为“医师未经亲自诊查签署医学文书”。

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执法人员依法对该机构处以人民币20000元的罚款以及对医生刘某暂停执业六个月的行政处罚。

远程诊疗是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在不同区域的医疗机构之间实现医疗信息的远程采集、传输、处理、存储和查询,对异地患者实施咨询、会诊、监护、查房、协助诊断,以及指导检查、治疗、手术及其他医疗活动。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对医疗机构、人员、设施、服务流程、管理、监管等均有严格的要求。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