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初显成效

编辑:陶倩2021-01-18 10: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

“以前我们城中村有10个零零散散的垃圾投放点,出门就看到垃圾堆,走到哪都有味道。垃圾分类后,那些散落的投放点都撤除了,建成了4个集中分类投放点,环境变好了,空气也清新了。”近日,龙华街道一位居民开心地说起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按照“四抓两推一量化”和“四个一”工作方法,龙华街道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和规范化建设,加快推动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压实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责任,垃圾分类工作初显成效。

完善设施设备建设推动垃圾分类进程

龙华街道以“市级统筹、区级组织、街道实施、社区落实”的四抓精神,逐层压实责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高效推进。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多次率队前往辖区住宅区开展垃圾分类夜间督导检查行动,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正确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龙华街道已完成58个“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262个集中分类投放设施的布设;完成69个城中村“撤并桶”工作,并布设了436套集中分类投放设施,布设速度全区第一。

健全分流分类体系

提高厨余垃圾处理能力

为逐步提高辖区厨余垃圾处理能力,龙华街道引入果蔬垃圾处理设备,针对辖区果蔬点进行收运处置;通过建立并实施“街道与环卫企业前端收运”的模式,对辖区内厨余垃圾进行全方位监管,全力扫除区域覆盖盲点,根据各环卫企业保洁范围,设立了5个集中暂存点,健全了更加精细的分流分类体系。

此外,龙华街道针对辖区城中村餐饮单位、住宅区管理单位配置了80L厨余桶1500个、120L厨余桶500个,并设置温馨提示告知牌,确保收运企业规范化开展收运,杜绝厨余垃圾出现外流。截至目前,龙华街道厨余垃圾收运处理量已达276.92吨/日,回收利用率已达48.6%,超额完成2020年年底厨余垃圾收运量167吨/日,回收利用率达38%的目标任务。

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提高居民分类意识

线上线下齐推进。龙华街道以线上+线上宣传方式,在辖区垃圾分类住宅区(城中村)发动社区党员、热心居民、物业人员、“社工+义工”等开展蒲公英计划微课堂和“代表学堂”主题宣传等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蒲公英计划微课堂超过150次;首创“云参观”“云学习”等线上抖音直播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第九期“代表学堂”等主题宣传活动12场。

挖掘榜样树典型。根据《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实施细则》,评选出垃圾分类成效显著的单位1个、住宅区13个、家庭7户和个人25人,充分挖掘典型事迹,开展广泛宣传,树立榜样标杆,推进全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达90%。

入户宣传全覆盖。由街道统筹、社区发力,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千人入户宣传活动,在辖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的同时,实现辖区有进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城中村)入户率达100%。

龙华街道市政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华街道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健全完善九大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做到分类收运处理全覆盖,做好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工作,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将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洪嘉成 孙运良 蓝志源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