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机关三团:以教育联盟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编辑:陶倩2021-01-18 10: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九代表团(机关三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区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1月15日下午,在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分组讨论中,第九代表团(机关三团)代表们围绕党代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分组讨论中,区党代表们结合党代会报告,为龙华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分别就卫生健康、教育发展、城市规划、数字建设、税务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党代会报告凝聚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智慧,成绩讲得透、问题找得准、目标定得高、思路很清晰、措施非常实,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将深入学习党代会精神,勇担使命,不负韶华,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

谈卫生健康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健康龙华提速计划”“打造全国健康促进区新标杆”。围绕如何实现“病有良医”,区党代表们展开热烈讨论,提出建设性建议。

区党代表何洪彬表示,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将从五个方面贯彻落实,一是坚持深化医改,试点探索基层健康服务新模式;二是坚持质量优先,加快构建优质医疗服务体系;三是坚持健康促进,打造社区健康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四是坚持政府主导,建立健全婴幼儿照顾服务体系,到2025年每个社区拥有一家以上的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五是坚持项目带动,加大医疗卫生资源有效供给。何洪彬建议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完善医疗卫生行业人才引进培养政策,聚焦疫情应对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谈及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综合医院做大做强”,区党代表吴义龙表示,要加快推进医院扩建工程,硬件设施提档升级,为市民提供一个更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要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高端医疗卫生人才,打造更高水平的专业医疗团队;要按照“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学科目标加强学科建设,两大医院形成差异化发展,中心医院重点打造心脑血管和康复、医疗卫生基层防病体系和健康管理学科。

谈教育发展推进“集团化、联盟式”办学改革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学前教育多元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优质”“均衡”成为区党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区党代表王玉玺表示,教育是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龙华作为未来深圳中轴的核心,教育发展必须要靠足够的人才支撑,龙华区要为龙华教育未来发展搭建起人才梯队,与国内知名大学联合打造教育创新实验基地,打造湾区教育高地,办全国最好的区域教育。龙华区将实施教育发展跨越计划,力争五年新增各类教育学位12万个,稳步推进“集团化、联盟式”办学改革,着力创建外国语、实验、行知、未来、教科院附属、百年老校六种系列联盟学校,盘活整体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广培小学已有108岁,是龙华区百年老校的代表,如何让这些百年老校焕发新的生机?区党代表古惠玲表示,近几年学校通过软硬件设施提升、师资力量补强等举措,让学校有了质的变化。接下来,将充分利用学校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社区周边丰富的人文资源,比如观澜版画基地等,打造适合学校发展的课程体系,还会力推积极健康教育,让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谈数字建设智慧税务将更好地服务纳税人

党代会报告提到的“建设数字城区,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区”,“数字城区”“未来城市”的新提法,引起区党代表们的格外关注。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区党代表何建武表示,将从六个方面抓落实,一是抓统筹,围绕数字龙华建设,将规划作为空间提质增效的指挥棒,努力为空间赋能,为发展提效,高水平编制;二是抓重点,做好九龙山片区等几个重点片区的谋划布局;三是抓效率,在现行的机制中寻求突破,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挖潜力,抓存量,加快土地整备,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五是抓品质,提升龙华城市面貌,打造龙华新的城市形象;六是抓改革,进一步深化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的改革。

区党代表孙国应表示,围绕数字龙华建设,将大力打造智慧税务,以数字化转型优化服务,提升税务服务水平,擦亮龙华智慧税务招牌,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同时,把握税收执法的时、度、效,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税收收入平稳可持续增长。

“建设数字龙华,新基建起着重要的基础作用。”区党代表张永伟表示,目前龙华区在建的5G基站有6000个,电信负责建设2500个,接下来还会根据市民需求,在信号较弱的区域增设基站,以更畅通的网络信号,为数字龙华建设提供保障。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连志远 赖志豪/图

精彩发言

到2025年新增床位约8000张,千人床位数达到4.5张以上,平均每个社区拥有社康机构两家以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区党代表何洪彬

教育是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龙华区打造中轴教育高地,发展优质教育,需要引进和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区党代表王玉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