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机关一团: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龙华城市IP

编辑:陶倩2021-01-18 09: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七代表团(机关一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区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1月15日下午,党代会第七代表团(机关一团)认真讨论了党代会报告。党代表们认为,党代会报告内容丰富,既有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又有对2021年工作的部署;既有对“十三五”期间工作情况的客观总结,又有“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内容充实、充满豪情,提出了更新的定位、更高的标准、更深的情怀、更扎实的举措,明确了新的使命和担当,赋予龙华更美好的发展前景,令人倍感振奋。讨论中,区党代表们就如何促进龙华均衡发展,打造有辨识度的龙华IP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区党代表、区人民法院院长蔡志满参加分组讨论。

优化龙华格局打破南北发展不平衡现状

“以前,我们更多提的是在深圳做尖兵、标兵,在全省做表率。但听完党代会报告后,发现今年党代会报告至少12次提到了争取做全国第一,甚至全球第一,多次看到全国领先、世界级、国际一流等字眼,说明我们龙华是在高位求进、高端突围。”区党代表付妍说。

在讨论如何实现龙华的高质量发展时,区党代表们认为,龙华现在仍面临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需要优化发展格局,打破不平衡局面。区党代表文良方表示,从功能新区到行政区、从城市副中心到都市核心区,龙华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积蓄着历届党委政府的努力。深圳市将龙华明确定为都市核心区,那么无论是轨道交通、学校建设还是其他配套都有明确的指标,龙华区目前在整体交通规划上仍有欠缺,轨道交通少,几个大的交通网络没有形成。

文良方表示,龙华北部观澜片区以及沿东莞片区,已经成为对制造业企业最具吸引力的片区,大部分成长性制造业企业均在这里孵化。龙华的这片宝地,今后将不断梳理更好规划,以制造业为主,成为以数字经济赋能的经济圈。

区党代表陈裕通也认为,在文体设施等基础设施方面,龙华同样存在着南强北弱的状况。“‘十三五’期间,观澜片区没有新建的文体设施。考虑到龙华的均衡发展,希望‘十四五’期间,能在观澜片区增加设立文体设施综合体项目。”

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表示,过去的一年,不管是抗疫,还是经济发展,龙华的成就都令人振奋。如今,从深圳副中心到都市核心区,对于龙华区而言是重大跨越。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龙华的发展应有金融、有科技、有创新、有文化,龙华北部的鹭湖新城和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将被打造为龙华北部新中心,带动数字经济圈,打破龙华南北发展不均衡问题,同时辐射周边地区,增强龙华的发展后劲。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区党代表付妍表示,报告中明确了今后的发展路径,要打造“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全面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在走访企业时可以发现,很多龙华企业都委托中介机构申请惠企政策,造成政府惠企资金的折损。后来发现,在别的区还在探讨“免申即享”政策实施可能性的时候,龙华已经领风气之先,做到了某些惠企政策的免申即享,这是龙华企业的幸事。今后,区委统战部将联合区工商联,助推建立精准实施服务企业的闭环机制,让政策惠及更多企业,构建更好的政商关系。同时,积极推动相关企业积极融入数字龙华发展机遇。

此外,在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许多区党代表表示,作为全市乃至全省标杆,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改革创新、制度建设、配套政策、公共服务等方面争取更多先行示范,促进港澳青年与深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祖国向心力。

区党代表陈艺纯建议,应当推动区委区政府对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加快落地,令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能够发挥其平台作用,促进龙华乃至深圳与香港的交流。

讲好龙华故事打造具有辨识度的龙华城市IP

讨论中,许多区党代表提出,龙华已经被明确为深圳都市核心区,这标志着龙华已经不仅仅是城市地理中心,更是深圳城市体系的金字塔尖、城市结构的核心中枢。在此定位之下,龙华城市IP该如何打造成为区党代表关注的重点。

“龙华之前的定位非常模糊,许多人提起龙华想到的依然是富士康、房地产,这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区党代表文良方说。

区党代表黄庆棠认为,龙华公共形象宣传提升,需要从经济、科技、城市建设、市容环境、市民素质、文体设施、地标建筑等各方面共同发力。但是如果做不好宣传推介,讲不好龙华故事,龙华形象的树立也将大打折扣。因此,今年开始龙华区将依托融媒体中心和最新上线的直通龙华、龙华之声等四大宣传平台,围绕核心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奋斗之城等元素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的传播和互动交流,同时还准备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开展境外宣传发布工作,加强对龙华外宣的推介,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国际形象。

记者 金璐/文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连志远 赖志豪/图

精彩发言

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最重要的是提升针对老百姓整体的公共文化服务,而不仅仅是高雅艺术。要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让群众在龙华真正感受到文化氛围。——区党代表高红

党代会报告除了更新的定位、更高的标准、更深的情怀,还有更扎实的举措,体现了我们更加明确的新的使命和担当,也赋予龙华更美好的发展前景,让我们感到格外振奋。——区党代表付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