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代表团:全力推动大浪“两大片区”升级蝶变

编辑:陶倩2021-01-18 09: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四代表团(大浪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区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党代会报告描绘了龙华未来五年的蓝图,振奋人心。报告对龙华未来的描绘,让人觉得气势磅礴。”“今天的龙华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有底气、有基础以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定位去谋划未来。站在这个新的起点,我们有新的更大、更重的使命。”……

1月15日下午,在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第四代表团(大浪代表团)分组讨论中,区党代表、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区党代表、区委副书记刘蕾,区党代表、副区长陈建民与其他党代表们围绕党代会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结合大浪发展,党代表们还就推动国际数字时尚小镇、大浪区块建设5G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升级蝶变,以及地铁25号线规划建设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

站在都市核心区

定位谋划龙华未来

党代会报告关于龙华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让党代表们为之振奋。大家结合如何站在都市核心区的定位谋划龙华未来,出谋划策。区党代表、区委副书记刘蕾表示,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起点规划了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深圳都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对于龙华而言是第一次,让人很振奋。成为深圳都市核心区,标志着龙华迈入了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的第一阵营。报告对于“十四五”时期的描绘,气势磅礴,这说明区委很有勇气、很有担当、很有魄力。接下来,我们应该凝心聚力,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创新企业培育、高层次人才服务等多方面发力,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其中,在建设数字城区方面,我们要瞄准五大方向,从八个方面布局建设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场,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区。

区党代表、副区长陈建民认为,党代会报告把龙华人再次带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都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赋予了龙华新的更大、更重的使命,要求我们要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来看待和谋划龙华未来。龙华要向高端的智能制造和数字智造业转型发展,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力,打造数字城区。

区党代表马冰表示,围绕都市核心区的定位,建议加大上市公司的培育力度,加强天使投资型创新孵化器的打造。

推动5G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建设

党代会报告提出,“以双城建设带动北部区块加速发展,高标准推动大浪区块建设5G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高标准建设两大国际化小镇,大浪时尚小镇突出时尚特色,培育全国标杆性时尚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时尚小镇、国际知名数字时尚中心。”

党代会报告对大浪街道的定位和部署,让大浪代表团的党代表们为之振奋。代表们纷纷围绕如何推动5G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建设展开讨论。

陈建民表示,大浪街道拥有闻名全国的时尚小镇,也是全国不可多得的工业重镇。大浪街道应当围绕时尚小镇、工业重镇两大优势,不断擦亮这两个牌子。

区党代表张雄汉表示,接下来,大浪街道将紧紧围绕高质量效益“一个中心”推动经济发展;全力打造国际数字时尚小镇、大浪中心片区5G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两大片区”;推动建设高端多元的时尚标杆、数字引领的智慧城区、生态宜居的品质街区、人文荟萃的文化高地。

大浪中心片区作为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圈的重点区块之一,对促进大浪街道产业转型升级、片区配套设施完善及城市品质提升,加快构建5G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有重要意义。张雄汉说,建议区委区政府组建工作专班,区领导作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助力大浪中心片区的连片升级改造,为加快打造形成百亿级的5G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打牢基础。

加快推动地铁25号线

规划建设

在分组讨论中,区党代表们还围绕加强推进大浪片区的轨道交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出不少意见和建议。

党代会报告提出,完善“四横六纵”地铁网络,建设鹭湖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小运量轨道交通示范线,推动更多地铁线路纳入全市五期建设规划。对此,区党代表叶志辉表示,地铁25号线经过大浪时尚小镇,对进一步改善大浪的交通网络布局、提升区位价值有重要作业。希望区委区政府加强与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推动地铁25号线的规划建设,争取将地铁25号线纳入全市轨道五期建设规划。

叶志辉表示,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让许多城中村面貌得到脱胎换骨的改变。建议继续实施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开展查漏补缺、“一村一策”再提升,让城市更有品位、更有特色。

针对轨道交通大浪时尚小镇线的建设,马冰建议,应当结合大浪拥有的丰富资源,将轨道交通大浪时尚小镇线打造成从连接阳台山和时尚小镇的景观线,实现文旅特色消费示范区。

此外,其他代表们针对各个领域,提出了不少具体建议:如何统筹、指导社区集体股份公司更高程度参与数字龙华建设;加快推动大浪片区的医疗设施建设;加快推动侨城东路北延段规划建设进度……

记者 周德萌/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精彩发言

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让全区人民都得到了极大的实惠。希望继续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查漏补缺,“一村一策”再提升,让我们的城区更有品位,更有特色。——区党代表叶志辉

建议对布龙路进行整体规划提升,将之打造成龙华区的又一条景观大道。

——区党代表贺家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