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代表团:助力做大做优做强深圳都市核心区

编辑:陶倩2021-01-18 09: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三代表团(龙华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区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打造都市核心区,是市委对龙华区的殷切期望。”1月15日下午,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第三代表团(龙华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党代会报告通篇充满感恩之情、充满干事创业激情,体现龙华人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展现龙华人敢为人先、力争上游的担当作为。”区党代表们纷纷表示,党代会报告气势磅礴、鼓舞人心,字里行间充满深情和温度,承载了300多万龙华人的重托,充满情怀、铿锵有力、提振信心,是治理龙华的纲领性文件。代表们还关注到,报告站位高、方位准、品位新,文风清新朴实,体现了很多龙华街道要素和亮点,接下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报告精神,进一步展现龙华街道担当和作为。

区党代表、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群团工作部部长李友华,区党代表、二级巡视员黄海广参加讨论。

加强宣传思想引领

构建龙华公共形象

党代会报告指出,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起点规划了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明确了龙华深圳都市核心区战略定位,寄望龙华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成为深圳都市核心区,标志着龙华不仅是城市地理中心、中轴新城,更是城市体系的金字塔尖、城市结构的核心中枢、城市功能的综合中心,迈入了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的第一阵营。

“围绕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这一奋斗目标,全区宣传文化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引导,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增强宣传思想文化的引领力、辐射力。”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认为,要开展公共形象宣传,形成广泛社会共识,构建龙华区公共形象;要进一步发挥媒体融合改革力量,发挥龙华主流媒体作用,提升新闻舆论的宣传引领力;要继续创新创文举措,鼓励龙华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创文,引导居民线上线下多元参与,实现公共文明在线积分可获奖励,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要加强互联网党建引领,推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彰显特大型街道担当作为

党代会报告提出,综合考虑“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力争202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00亿元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龙华街道作为全市特大型街道,经济体量较大,堪称经济高产田,近年来GDP占全区近一半。去年,龙华街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一体发展,辖区经济实现企稳复苏,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势头。全年非富士康集团工业产值同比增长超过30%,全区7家新上市企业中龙华街道就占了3家。

龙华街道作为全区经济重镇,对龙华区加快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做大做优做强深圳都市核心区,无疑将发挥积极和重要作用。区党代表罗汉青表示,龙华街道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展现特大型街道应有的担当和作为,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区党代表李强也表示,接下来要在企业服务、营商环境上下大功夫,发扬“店小二”精神,让企业在龙华街道更安心、舒心。

探索新路径

打造基层治理“龙华样板”

党代会报告提出,探索一流基层治理法治化新路径。坚持以法治思维推动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高密度城区法治治理新方式。

龙华街道人口密度大、管理难度系数大,城中村、工业园区、“三小”场所众多,安全基础较为薄弱。区党代表李强表示,要统筹发展安全,夯实安全基础,筑牢安全防线,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龙华街道将全面排查,今年争取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点。针对城中村薄弱环节,要加大整治力度;要迅速提升城区环境面貌,展现都市核心区高品质和新气象;要突出人文关怀,打造基层治理龙华街道样板。

区党代表苏文强表示,去年辖区警情大幅下降,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值得一提的是,景乐南北片区综合整治已全面完成,打造成为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全市样板。但如何做好后续管理,尤其是龙华汽车站周边综合管理,是当前亟待探索解决的问题。

党代会报告还提出,要提高绿化建管水平,建设一批特色化、精品化、主题式公园。突出立体绿化,打造花卉大道、花漾街区、花景路口,让龙华成为一座城区花园。对此,长期从事基层市政工作的区党代表邓焕祥认为,景观建设要有更长远规划,要注重景观规划的系统性、延续性,要更有品位、更有特色,从景观上形成一个鲜明的城市印象。

来自社区基层的区党代表汪曙表示,基层治理必须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延伸党群服务触角,摸清居民真实需求,盘活社区资源,丰富服务菜单。只有综合提升社区品质,才能切实增强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陈欣/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精彩发言

去年一年特别不容易,现在回想起来都热泪盈眶。防疫期间,龙华街道承担了急难险重的任务,提供了医院、A类密接隔离酒店,我们的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充分体现了责任和担当。——区党代表龙雄辉

发展数字经济的产业定位,相信能让很多人首先想到龙华。龙华要有更尖的尖刀,数字经济的提出,确实对龙华经济发展、对龙华未来是非常有帮助的。——区党代表刘洁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