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代表团:加快建设“三大平台”夯实都市核心区脊梁

编辑:陶倩2021-01-18 09: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二代表团(民治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区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龙华区崭新的发展蓝图徐徐展开……民治作为龙华区的“门户”,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区位担当,全面融入数字龙华建设和“一圈一区三廊”战略布局,在龙华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征程中勇当先锋?1月15日下午,在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分组讨论中,第二代表团(民治代表团)的党代表讨论热烈,信心满怀。

区党代表、区委书记王卫,区党代表、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佳根,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跃良,区党代表、副区长李志东参加分组讨论。

发挥区位优势

凸显区位担当

区党代会报告描绘了“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蓝图。对此,区党代表、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佳根满怀期待,他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这一定位,抢抓机遇,推动龙华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龙华要继续在教育、医疗、文体设施建设等重点民生领域花大力气,满足300万龙华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党代会报告中,“民治”“北站新城”“中央活力区”等关键词多次出现,民治的发展备受关注和期待,黄佳根也寄语民治街道要主动作为,发挥区位优势。

“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跃良认为这两个词是党代会的“最突出的8个字”,“数字龙华”提炼了龙华产业的特点,为龙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而“都市核心”的战略定位则意味着龙华区不仅是城市地理中心、中轴新城,更是城市发展的核心,我们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要以更大的视野和格局谋划龙华区的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区党代表、副区长李志东则提出,接下来要细化任务,明确各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逐项落实。“奋起直追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力争公园总数超过180座。”报告有关城区环境的系列描述让人心生期待,李志东表示,当下各项工作都在全面展开,龙华市民在生活中将发现更多龙华的“美”。

打造“三大平台”夯实龙华发展脊梁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其中,“一区”是“打造中央活力区”,要在南部区域重点建设深圳“国际化城市新客厅”、龙华现代商业中心市级核心商圈、梅林关片区门户枢纽。两大片区都位于民治街道,这片肥沃热土如何播种,引来阳光雨露,党代表们也纷纷谈思路、提建议。

区党代表孔繁昌表示,加快都市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三大平台”,构建“一圈一区三廊”重要支撑。着力打造北站商务中心区、梅林关门户节点、华南物流园升级改造区域“三大平台”,搭建产业发展载体,夯实中轴新城脊梁。同时,将实施数字治理综合改革,助力数字龙华建设,探索高密度城区治理民治样本。以数字治理为突破口。孔繁昌也提出,希望市、区能给予民治街道大力支持,推动梅林关门户片区城市规划法定图则修编工作,加快片区发展。

当前,民治片区产业载体加速崛起,产城互促打造中央活力区。区党代表张高攀表示,民治街道将积极开展协调、对接、沟通工作,推动各大载体招商引资工作,确保重点项目高质量、高水平建设。

“人才”是党代会报告中的高频词。北站新城、国际化街区等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更多优质资源、公共配套在此地集聚,面对良好机遇,区党代表张高攀和代俊也先后提到,民治街道要全力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开拓思路对标一流,推动人、城市、产业之间良性互动。此外,张高攀也关注到红木山郊野公园、侨城东路北延段等龙华“外联”的公共配套、道路开发建设情况,希望市、区加快推动。

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服务民生“更智慧”

牢记殷殷嘱托,擦亮基层党建龙华品牌,将党建的传统优势与数字信息技术融合,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也成为党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区党代表易宇丹表示,此前民治街道公开征集口号和标识,最终确定“亲民善治、共创未来”为民治街道宣传口号。“亲民”维度,民治将进一步推广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经验,规范管理强化监督,筑牢为民服务主阵地;“善治”维度,民治也在探索超大型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此前北站社区已与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结对”,携手共建。随着“党建+科技+治理”龙华模式在全省推广,民治街道作为全区最早试点的街道,也将深入推进数字技术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

区党代表于丽在社区工作了14年,熟悉基层热爱基层。会上,她便提了三个问题,都与社区发展息息相关:一是数字治理如何在社区有效落地,在城中村、安全生产等关键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加快推进一站一居工作,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效能;三是民治楼层高、人口密度大,尤其是城中村保洁压力大,希望能适当倾斜资源。

区党代表魏冬则关注从严治党向社区延伸的工作,他表示,目前民治街道12个谈心谈话室已经全面建成,接下来将巩固成果,完成社区纪委组织、队伍、监督、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工作,确保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阵地、有抓手,为街道的发展作出更好的保障。

记者 王雪敏/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精彩发言

民治街道将着力打造北站商务中心区、梅林关门户节点、华南国际物流园升级改造区域“三大平台”,搭建产业发展载体,夯实都市核心区脊梁,打造“国际城市新客厅”等经典IP。——区党代表孔繁昌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平台非常好用,能够把采集的信息通过平台进行流转,形成一个闭环。我们也期待,数字治理能在社区落地实践,让社区更“智慧”、更安全。

——区党代表于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