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代表团:全力推进观湖城市品质高质量蝶变

编辑:陶倩2021-01-18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一代表团(观湖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区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党代会报告文采飞扬,充满情感,令人热血沸腾,催人奋进,一下子让我们回忆起一幕幕充满干事创业激情的时光。”1月15日下午,在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分组讨论中,第一代表团(观湖代表团)围绕党代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并就数字龙华、城市品质提升、道路交通建设、“一圈一区三廊”城市发展格局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区党代表、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区党代表、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参加分组讨论。

按照图谱

抓早抓细抓落实

在分组讨论中,针对“十四五”时期如何加快建设数字龙华,区党代表们展开热烈探讨,提出了不少建设性建议。

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建议,加强互联网高地的建设,在打造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把辖区工业互联网平台用好,让工业互联网的技术赋能现有的制造行业。要吸引更多的工业互联网的上下游软件设计、云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相应的生产服务等科技企业的进一步集聚。另外,消费互联网方面,要进一步通过美团等消费互联网的平台,把线下消费端和消费提供端、供应端在消费互联网平台上对接起来,为龙华区、深圳市乃至全国的消费端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

区党代表梁嘉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的2021年工作任务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目标非常明确,尤其提出重点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城市区域发展格局,为龙华区高标准建设深圳都市核心区提供强大支撑。他表示,图谱已出,时不我待。环鹭湖数字经济区块已成为“一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观湖街道将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图谱抓早、抓细、抓落实。

组建优秀本地青年后备人才库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探索“深二代”留学生回流创业计划,引起不少代表共鸣。

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认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后最大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建议有关部门把握好这个机会,尽早研究制定“深二代”留学生人才回流创业计划,把龙华区“深二代”留学生引回来,同时也要留得住,让他们发挥自己所长建设自己的家乡。罗丽娟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把区委的有关精神落实到人大的各项工作中,在区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区人大代表的职能,和区政府各职能部门携手落实好各项工作。

区党代表宋岩认为,目前在基层,原村民的年轻干部是明显不足的,建议成立优秀的本地青年后备人才库,招收更多本地大学生当村官或在股份公司任职,提升两委班子管理能力。建议从社区,包括股份公司选取35周岁以下的优秀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来提升本地的优秀青年干部的“四个意识”,让他们产生这种奉献意识和家园意识,转化为对党、对人民热爱的意识。

精细化管理

推进城区高品质蝶变

党代会报告中比较新颖地提出,城市品质也是营商环境中的重要部分,让城区环境更加整洁、更有魅力,打造工业质感、时尚品质、科技场景、生态廊道有机统一的美丽新龙华有利于提升营商环境。围绕如何开展提升城市品质建设,不少代表谈出自己的心声。

区党代表陈启梦表示,区委区政府位于观湖街道辖区,观湖属于都市核心区中的城区。为了提升观湖的城市品质,观湖街道将采取“一减一加一提升”推进城区高品质蝶变。在交通标识合并、视频统筹方面做减法,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做加法,围绕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提升城市面貌,打造最美城区之一。

区党代表张远桥认为,经过几年规划设计建设,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成为龙华区又一张文化名片。目前,进驻这里的艺术家有50多位,里面的古建筑有60多栋。他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上围艺术村规划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大上围艺术村规划建设范围,进而辐射提升周边环境。艺术村背靠水库,与水库美丽风景融为一体。他建议围绕水库建设绿道,打通与上围艺术村的“绿色经脉”,让市民在感受历史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又能享受天然氧吧带来的健康生活。

区党代表刘少明认为,提升城区品质还要加大工业废物垃圾的处理力度。龙华是工业大区,工厂林立,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数量庞大。去年,观湖街道在收集处理固废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建议进一步优化相关措施,提高效率,将收集处理固废效果最大化。

记者 宋彪/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精彩发言

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提高防坠网安装的覆盖率,确保市民高空安全。但是防坠网的网格空隙不能太大。因为一颗鹅卵石或者一个鸡蛋从25楼砸下来都是会砸死人的。建议安装的防坠网的网格空隙空间要更小一些。

——区党代表余夏琬

要用法制的思维思考、处理矛盾纠纷,培育民众的法律信仰、法律观念和规则意识,以建立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高密度城区法治治理新方式。

——区党代表梁毅恒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