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编辑:陶倩2021-01-18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1年1月15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15日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王卫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所作的《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关于制定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为龙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以及《关于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变动情况的报告》。

大会充分肯定了区委2020年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旗帜鲜明讲政治,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区干部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龙华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一是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交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优异答卷;二是破釜沉舟、力挽狂澜,推动经济逆势上扬;三是坚持完善功能和提升品质并举,城市建设迎来高速发展期;四是以空前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全面提升;五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党建引领成为龙华工作最大特色。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

大会高度评价了区委“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一致认为,在过去的五年里,区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壮丽秀美、魅力无限的“五城”画卷徐徐展开。龙华正成为一座都市中轴的核心之城、动力澎湃的创新之城、山清水秀的生态之城、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激情燃烧的奋斗之城。

大会认为,当前龙华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城市功能品质亟待提升,民生保障仍有不少短板,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和科学估计,从问题导向出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大会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圳都市核心区的使命担当,奋力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谱写新华章。会议认为,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必须准确把握大局大势,坚定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牢牢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必须明确战略路径,全面建设“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必须重塑空间布局,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必须把握战略步骤,全力以赴分步实现发展目标。会议强调,实现“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牢牢把握几个原则:一是突出使命感,推动都市核心区跨越发展;二是突出创造性,推动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纵深发展;三是突出协同性,推动数字龙华全面发展;四是突出人民性,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五是突出国际性,推动软实力硬实力协同发展。

大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深入践行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

大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即:数字龙华建设全面铺开、走在前列;经济发展质量更高、后劲更足;改革开放全面深入、富有成效;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焕发活力;生态环境更加宜居、更可持续;民生福祉更加丰厚、更有保障;城区治理现代化基本实现、成为典范。

大会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数字赋能、创新引领,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展现龙华作为;二要坚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在落实综合改革试点中提供龙华答案;三要坚持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内外联动、合作共赢,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彰显龙华担当;四要坚持都市核心区战略定位,在深圳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中作出龙华答卷;五要坚持创新思路推动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探索高密度城区治理中走出龙华新路;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宗旨、躬身力行,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中打造龙华样板;七要坚持两个文明全面发展,立心铸魂、接续奋斗,在塑造现代城市文明中创造龙华经验;八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在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中贡献龙华智慧。

大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在党、根本在党。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一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二要聚焦“两个维护”抓实政治建设;三要打造适应“双区”建设的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要建设国际创新人才高地;五要擦亮基层党建龙华品牌;六要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大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做好十项主要工作,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数字龙华建设起好步。一要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要毫不懈怠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三要全面铺开数字龙华建设;四要全力推动经济高速高质增长;五要率先取得综合改革试点成效;六要迅速提升城区环境面貌;七要全面提速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八要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九要全面打响土地整备攻坚战;十要用心用情办好社会民生。

大会充分肯定了区纪委2020年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会议赞成区纪委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反腐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思路,指出今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转化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效的有力保障,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以有力政治监督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护航;二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进一步树立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三要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四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五要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六要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更好担当职责使命。

大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