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许龙华一个“数字化”浪潮奔腾的未来—— 一论贯彻落实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精神

编辑:陶倩2021-01-18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都市核心区,是一件摸着石头过河、需要克服重重困难的艰苦事业,更是一件抢占下一个十年发展先机、关系300万龙华人民美好生活的宏伟大业。”迈向新征程的龙华,正在以新的战略眼光与战略定位谋划新的跨越。

建设数字龙华是龙华新的使命。40年改革开放,龙华春风化雨,高歌猛进。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0亿元;2020年逆势上扬,经济增长从一季度-9.8%强劲回升到全年4%左右,实现了“V”形大反转,并跻身2020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第11位。作为产业大区,龙华自建区以来便将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时尚创意定为四大支柱产业,为龙华发展数字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龙华率先吹响了“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号角,区域经济逆势增长动能澎湃,高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大幅增长,国家级创新中心取得零的突破。梧桐萋萋,有凤来栖。散发着数字化光芒的龙华也引来高层次人才数量放量增长,数字经济主导型企业和机构不断落地。

当前,龙华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作为深圳都市核心区,龙华肩负更大的责任,要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区位责任,把龙华打造成深圳经济社会版图新的增长极,为深圳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如何续写出属于龙华的、更加精彩的“春天的故事”?“数字龙华”既是使命所系,也是民生福祉所系。

“数字龙华”是龙华奔腾的未来。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将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产业变革的方向。历史告诉我们,中外不少城市的崛起都起源于主导产业的崛起,如曼彻斯特和利物浦的纺织业,纽约的金融业和芝加哥的信息产业等。因此,龙华紧紧抓住了自身的新兴技术产业基础与优势,高位求进、高端突围,要坚定不移地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抢占“人、城、产”融合发展高地,为城市能量集聚与提升开启新通途,为龙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数字龙华”是龙华美好的生活。“数字龙华”为人们呈现的不是一张简单的平面图,而是勾画出了一幅幅令人向往的立体图景,在那里“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有机统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与广泛应用,城市治理与城市服务不断得到智能升级,数字化的红利惠及每一寸土地、每一个细节,要努力打造世界瞩目的未来城市样本区,而这一切发展的结果,都将惠及三百万龙华市民,使他们的生活更智能、更轻松、更美好。

建设“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没有前路可循,没有现成的范例可参考。但我们相信,经历了40年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经历了2020年的大战大考,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龙华,在向着“数字龙华”奋斗目标奋力前行的路上,必定磨砺以须,倍道而进,答好这份现代化建设的时代答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