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21年,龙华区将重点做好十项工作

编辑:卢东勃2021-01-17 18:0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数字龙华建设起好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7日讯 (记者 陶倩)1月15日,龙华区召开一届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龙华区将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做好十项主要工作,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数字龙华建设起好步。

一、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庆祝活动的要求,把庆祝活动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以“跟党一起奋斗”为主题做好建党百年红色教育“大文章”,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深入推进平安龙华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政治安全、经济安稳、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二、毫不懈怠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意识抓好“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工作,以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加强春节等节假日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三、全面铺开数字龙华建设。启动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落实每个产业区块一位区领导挂点、一个工作专班、一份产业地图、一套产业政策、一片产业空间“五个一”工作机制。面向全球发布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计划,吸纳世界级企业和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与数字龙华建设。围绕数字化发展的瓶颈难点,力争在政策支持、规则制度、场景展示等领域取得初步成果。

四、全力推动经济高速高质增长。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确保“十四五”实现“开门红”。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以160亿以上的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投资大幅增长。实施更加精准的产业政策、更加灵活的招商举措、更加贴心的企业服务,力争新增“百十五”企业20家以上,国高企业总数突破2900家。全力推动美团、开市客等一批优质项目开工建设,切实增强发展后劲。

五、率先取得综合改革试点成效。全面推进首批授权事项任务清单,确保34项自主改革项目见效。围绕经济发展、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全面推进38项重点改革任务,形成一批制度性改革成果。全面铺开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建设。

六、迅速提升城区环境面貌。实施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开展城市立面、工地围挡、人行天桥、公共厕所等领域环卫整治,力争环卫指数进入全市前列,使全区环境面貌短期内焕发新气象。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坚决推进能源生态园建设。全面完成观澜河干流碧道示范工程等11个重点市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启动新一轮城区景观规划,加快5大公园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七、全面提速重点片区规划建设。落实北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成果,完成北站新城和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片区法定图则调整,推动鹭湖新城纳入市级重点区域。推进龙华现代商业中心等城市综合体规划建设。建成运营大浪时尚小镇时尚街区,完成观澜文化小镇风貌规划和公共空间布局研究。

八、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推动赣深铁路开通运营及深茂、深大、深惠等线路建设,启动小运量轨道交通大浪时尚小镇线建设。推进机荷高速改扩建等3个跨区重大项目,建成观天路西延段等一批道路。开展慢行系统整治提升行动,加强道路开挖和交通疏解审批统筹,打通一批拥堵路、断头路。

九、全面打响土地整备攻坚战。实施拓空间“三个百万”计划,力争城市更新新增建面、土地整备入库、新增提升产业空间均超百万平方米。推进较大面积产业用地整备及重点项目拆迁,完成福城观澜产业地块整备工作。保持查违拆违高压态势,拆除消化违法建筑800万平方米。

十、用心用情办好社会民生。全面完成40件168项民生实事。建成7所学校,加快建设龙华区职业技术学院,新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位2万个。加快推进9家医院新改扩建,力争区人民医院通过三甲医院评审。建成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开工筹集公共住房超4000套。高质量推进居委会选举。提速“雪亮工程”,加快建设智慧化应急指挥中心。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