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铁腕查违 为发展腾挪空间

编辑:陶倩2021-01-18 10:1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张青 彭映霞)近日,大浪街道在区查违办组织的2020年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执法效能考核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评为优秀,为龙华区获此殊荣的两个街道之一。在查处违法建筑中,大浪街道执法二中队铁腕查违,在谋发展上腾挪空间,在质量拆违上增添亮点,成效显著。去年在执法效能考核中位列全区第一,累计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89.44万平方米,完成率108.55%,提前三个月完成年度减存量任务,拆除量和完成率列全区第一。

1月9日,酒店隔间拆除现场情景。

大浪执法人员把日常巡查作为最基础、最实的事来做。1月9日,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一酒店内私自搭建有4处隔间,总面积约200平方米,该酒店搭建的是砖墙结构隔间,改变了建筑原有结构,大浪街道依法依规对该违法建筑进行了处置。

在查违执法行动中,大浪街道执法二中队遵循“零增量、减存量、保安全”的总体思路,以释放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为目标,着眼提升治违“含金量”,下大力气攻坚历史违建库和控停违建台账,强力拔除一批“硬钉子”、啃下一批“硬骨头”。累计消减历史库内违建42.03万平方米,消除整治控停台账违建4处2763.36平方米,实现“存量违建负增长”目标,为辖区发展腾挪空间,为质量拆违增添亮点。同时执法二中队还严格执行全市“规划土地监察在行动”要求,先后开展8次大型集中拆除行动,并开展了全区单次拆除面积最大的集中行动,拆除勤丰铝业厂违建7.28万平方米,为城市道路建设扫除了障碍;同时强势出击拆除雅联厂违建1.22万平方米,助力教育重点工程项目落地,这一系列行动充分彰显了大浪敢拆、真拆的坚定决心。

大浪拆除违建现场情景。

大浪街道查违工作不仅采取强力拆违措施,而且在安全防控上也是用足马力,做到拆与控相结合,相得益彰。在安全防控方面,街道严格落实查违主体责任,紧盯查违领域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处置,保障查违领域安全稳定。今年以来,共拆除地质灾害点违法搭建31处3200平方米。同时对95处控停违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修复破损控停围挡230米,清理建筑垃圾34车次,割除裸露钢筋11处,及时消除了隐患。并且强力拆除占用消防通道、楼顶天面、逃生出口等违法建筑53处11060平方米,畅通了生命通道,美化了社区环境。

一花园旁集装箱和违建被吊离和拆除的情景。

在平常的执法过程中,大浪街道执法二中队在铁腕执法的情况下,也付之以柔情执法。2020年11月,该队发现一花园旁一处空地上放置了13个集装箱,并存在2处面积约300平方米的违法搭建,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多次上门走访宣讲查违相关政策法规,当事人最初不理解,执法人员也考虑到当事人堆置物品较多、搬迁难度大的问题,给予合理的搬离时限。最终13个集装箱和2处违法搭建依法进行了吊离和拆除。

此外,大浪街道为进一步推进查违工作,巧借科技力量落实人防技防措施,建立健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视频探、群众报”等立体防控体系,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并针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