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各大商超保障节前防疫安全 市场经营秩序井然 员工严格做好防护

编辑:贺昕2021-01-15 10:0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门店日常消杀方面,深晚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各大商超皆严格落实日常消杀要求,按时定次开展消杀工作。华润万家方面透露,目前各门店严格遵照要求,所有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外包装清洁消毒方可入库,严密防范病毒传播风险,严格落实人员防护措施。

▲市民佩戴一次性手套选购水产品。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家乐福超市内暂停堂食。

原标题:深圳各大商超保障节前防疫安全

市场经营秩序井然 员工严格做好防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因为商超是不少市民消费购物的主要场所,这些场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受到市民广泛关注。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春节期间商场超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对商场、超市、便利店的防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明确超市禁止提供堂食、商超排风系统应提前1小时运行或延迟1小时关闭等多个方面防疫工作。1月14日,深晚记者走访时发现,深圳各大商场超市皆能有效落实防疫举措,市场经营秩序井然。

门店严控顾客人数

按时定次开展消杀

深晚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深圳各大商场超市皆严格落实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要求,通过人工测温或电子测温设备对入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划设进出通道,疏导人员有序入店。在福田区一大型商场门口,深晚记者看到健康码图识被粘贴在显眼位置,门店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顾客须扫码展示行程,绿码才可入店消费。

针对春节临近日常门店人流增加的情况,各大商超也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防疫举措落到实处。天虹生活超市方面介绍,超市召开了专题会议,组织安排落实疫情防控指示并下发相关文件执行落地。优城(上合)购物中心则制定了商场超市人流管控分流方案,严格控制同一时间的顾客人数,避免人流拥挤,并设置“一米线”,提醒顾客排队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

商场也从对剧院、娱乐等公共场上座率进行控制,控制人员距离。星河商置相关负责人就透露,目前旗下运营管理的购物中心继续执行上座率不超过75%的规定,有效保持人员距离。

门店日常消杀方面,深晚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各大商超皆严格落实日常消杀要求,按时定次开展消杀工作。家乐福相关负责人向深晚记者透露,目前各门店每天至少在3个时间段使用84消毒液,针对卖场所有公共区域进行清洁卫生消毒,所使用的抹布和拖把每次使用前都要经稀释后的84消毒液浸泡,才能投入使用。

此外,对于扶梯、直梯、母婴室、购物车、手提篮等硬件设施,各大商超也严格落实清洁要求,每隔两小时进行擦拭杀毒,确保卫生安全。

员工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冷冻产品消毒后方可入库

在员工防疫方面,据深晚记者观察,各大商超工作人员皆能严格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并按要求测温上岗。比如,天虹生活超市提供的工作人员测温记录表详细记录了卖场各时段、各区域当值人员体温信息;便利蜂便利店方面则透露,门店店员进入热餐区,都需要反复洗手,穿戴口罩、帽子、手套等护具,员工要按要求将身体情况、接触史等情况按日汇报,没有任何异常才可上岗。

疫情防控期间,冷冻鲜食、水产品安全情况受到市民广泛关注。深晚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各大超市皆于近期强化了对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在进口、生产加工、运输储存和销售等各环节的清洁消毒,重点强化肉类及水产品加工的清洁消毒,设施配备消毒,严格遵循操作规范及流程,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工具设备的清洁消毒力度,断绝场所内疫情传播途径。

华润万家方面透露,目前各门店严格遵照要求,所有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外包装清洁消毒方可入库,严密防范病毒传播风险,严格落实人员防护措施。门店接触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及时清洁洗手,同时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码管理及体温监测等各项防护措施。

超市堂食区域未开放

加强通风换气确保空气流通

深晚记者还注意到,各商超门店堂食区域皆未对外开放,严格落实了关于禁止提供堂食服务的防疫要求。家乐福方面透露,除了禁止堂食,门店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暂停一切试吃活动,严格执行专间专区专用,不在卖场区域切分熟食和制作切片水果。

冬春季节,室内通风换气情况不容忽视。走访时,不少商超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目前卖场主要通过开窗、开门或开启排风扇等换气装置加强通风换气。在优城(上合)购物中心,深晚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对空调进风口、出风口进行清洁。据工作人员介绍,门店在营业期间需始终保持门窗敞开,开启排气扇等抽气设备以加强通风换气促进室内空气流通,每天营业开始或结束后,空调通风系统与排风系统皆提前1小时运行或延迟1小时关闭。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