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文化小镇总设计师主题论坛顺利举办

编辑:陶倩2021-01-15 09:3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罗妤)1月14日,由龙华区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管理中心主办、区观澜文化小镇总设计师技术咨询服务团队承办的观澜文化小镇总设计师主题论坛第一期“文化传承,古村复兴”在区委大楼举行。活动邀请了尹昌龙、孙九霞、郭镪、汤敏、谢海青、申晓力等行业相关专业嘉宾参与议题研讨,共同为小镇文化的传承、古村复兴出谋划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出席主题论坛活动。

孟宪潞表示,观澜文化小镇作为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中唯一一个以“文化”命名的片区,历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借此活动机会,希望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探讨如何活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观澜文化小镇IP,为小镇文化传承、古村复兴开拓思路,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嘉宾们结合观澜文化小镇历史资源、文化资源情况,从不同角度,谈论了文化小镇、历史村落与建筑建设运营等方面的实践案例,以及历史建筑、村落等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商业运营路径。

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在《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中提到,开发观澜文化小镇,第一步就是要学会如何讲好观澜故事。“要挖掘观澜故事,可以从一个标志性的词汇出发——融合。这种文化融合,是东西方文化最初的交汇。”尹昌龙认为,观澜要打造文化小镇,需从整体性环境构造上做文章。具体可建立观澜书院,打造书香小镇;可用碉楼来打造观澜文化最大的IP;通过美术产业的影响力,打造版画产业集聚区等。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导孙九霞则结合特色小镇发展背景提出建设特色小镇的可行之路,走旅游特色小镇发展路线,即通过旅游推动特色小镇的要素汇聚与重组,实现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的叠合。

此外,嘉宾汤敏、郭镪、谢海青等也围绕“文化复兴的源动力”“传承客家文化三修复-转型,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古村复兴,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等主题发表演讲。

通过嘉宾演讲分享特色小镇建设实践案例和主题论坛开拓思维的文化交流碰撞,为观澜文化小镇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可借鉴经验。

据介绍,观澜文化小镇汇聚龙华区多样文化要素,文化基础优势突出,是龙华区重要的文化名片,也是龙华区在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中着力建设的国际数字文化小镇。面对区域发展新使命,文化发展新时代,接下来,观澜文化小镇还将继续举办总设计师系列主题论坛活动,通过不同领域嘉宾以及专业学者的文化交流碰撞,拓展发展思路,促进小镇内的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小镇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