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

编辑:陶倩2021-01-08 09: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完成对大水田香梅公园地块覆绿。

执法人员查处违规上路泥头车。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大气办(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等职能部门的支持指导下,观澜街道坚持稳中求进,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去年,观澜国控子站PM2.5浓度均值为2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6%;臭氧年评价浓度为1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6%,均已完成年度目标,是全区唯一实现PM2.5和臭氧8小时年度目标值双达标街道。

将大气质量提升列为年度重点工作

观澜街道高度重视大气质量提升工作,将大气质量提升列为2020年度重点任务,根据《龙华区2020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按照“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的要求,完善措施、明确责任,规定时限,认真抓好落实。

观澜街道主要领导多次率队深入辖区建筑工地等场所,实地检查安全生产及扬尘治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市、区指示精神,动员、部署各项工作;实施每月督查督办制度,加大对各责任单位负责事项的督办力度,确保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同时,积极与区大气办沟通工作进展,定期向区大气办报送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执行严格的信息报送制度,专人专职,定期收集各项工作动态,做好佐证材料的归纳整理。

严管PM2.5浓度监测和扬尘污染

2020年,观澜街道严格加强空气质量管控。一是对观澜空气质量监测子站3公里范围区域落实“日巡查”制度,联合出动检查人员4000人次,检查企业1340家次,对周边工业企业、道路扬尘、违建及焚烧垃圾行为及时协调处理,同时加大余泥头车监管、整治力度,确保空气子站周边空气质量检测指数达标。二是加强拆除工程扬尘防治,督促各拆除工程履行备案手续并严格按照安全文明工地标准组织施工,对于未报备、未落实有效抑尘措施的拆除工程,立即控停并报相关监管部门处理。三是加强辖区混凝土搅拌站扬尘管理,督促做好裸露堆场降尘措施,加强运输车辆出口冲洗,未安装防漏设施的混凝土搅拌车一律不准上路。四是持续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行动,对辖区内在建工地扬尘防治“7个100%”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督促各工地加强对工地出入口及进出车辆的保洁,杜绝车辆带泥上路,落实裸土覆盖、湿法作业等防尘措施。

2020年,观澜辖区有市、区报建项目50个,全年累计出动3352车次、9400人次,检查建筑工地3338家次,发现扬尘问题1667个,均已督促整改。去年,观澜国控空气子站PM2.5浓度均值控制在22.9微克/立方米,完成年度目标。

稳步提升空气质量优良率

为全面提高观澜空气质量优良率,去年来,观澜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开展各项行动。

一是开展不定时不定点的设卡检查泥头车行动,加大余泥渣土运输车辆日常巡查监控及查处力度,严查泥头车运载余泥渣土沿途洒漏污染道路等现象,2020年累计出动执法车辆670车次,执法人员1970人次,查处违法泥头车150宗。

二是积极开展露天焚烧及露天烧烤档专项整治行动,严格加强巡查并加大对露天烧烤摊档、露天焚烧的整治力度,累计出动执法车辆505车次,执法人员1040人次,查处违规露天烧烤档69宗,查处违规露天焚烧55宗,立案1宗。

三是开展机动车尾气超量排放专项整治行动,积极配合交警、龙华环水局在牛湖检查站、黎光检查站等路段开展机动车尾气路检工作255次,共检测车辆63551辆,超标1629辆,超标率为2.5%,其中异地车29591辆,超标391辆,超标率为1.3%,有效遏制机动车尾气超量排放。

四是做好辖区约488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及洒水降尘工作,提高道路冲洗保洁频次,保持观澜大道、观光路、沿河路空气监测站周边路段、桂月路、桂花路、泗黎路及桂花小学后检测站周边道路每天至少4次以上的洒水降尘;2020年以来,累计出动扫地车1.3万车次,清扫道路约1.74万公里,出动水车约2.46万车次,冲洗道路约6.3万公里,并出动9200人次清理建筑渣土2500处约1500吨。

五是严格辖区餐饮油烟排放控制,督促规模以上餐饮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加强油烟排放油烟废气检测,目前累计排查餐饮企业622家次,新安装油烟净化器304台,已完成45个城中村餐饮油烟行业全覆盖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92%。

六是开展“散乱污”专项执法行动,主动配合环保部门,累计出动检查14500人次,检查企业3890家次,行政处罚16宗。七是积极开展锅炉及VOCs企业整治,已完成辖区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以及56家省市重点VOCs企业销号整治工作,开展非移动道路机械监测40台,立案处罚8宗,有效提升了观澜辖区的空气质量优良率。

严格控制臭氧年评价浓度

观澜街道着力解决臭氧污染及空气质量优良率达标问题,按照大气污染预警要求,督促辖区企业落实强化减排、错峰生产措施。

2020年共出动1250人次,检查企业450家(其中错峰生产企业381家,重点企业60家,在建工地5家,加油站1家)。同时,加大施工工地出入口整治力度,充分运用智慧城管指挥平台和扬尘巡查队伍,加大辖区各类施工工地巡查,督促施工现场围挡施工,落实防尘措施,共巡查工地1650次,责令整改165次,立案查处16宗。严格按照“深圳蓝”专项工作,落实责任,明确分工,深入开展扬尘管理精细化治理、工业排放管控、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社会生活源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不利天气应对等“六大行动”。2020年,观澜街道完成臭氧年评价浓度控制在125微克/立方米以下的年度目标。

同时,根据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下发的每季度全市裸露土地风蚀扬尘治理清单,观澜街道采取复绿或者铺盖防尘网等有效措施,持续开展裸露土地治理工作。据检测,该街道5000平方米以上的裸露土地总面积为736566.22平方米,斑块共36块。目前已完成治理地块总面积为221017.86平方米,斑块有15块,其中已完成硬底化7块,已完成铺碎石3块,已完成覆绿5块;因辖区涉及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较多,无法复绿地块总面积为515548.36平方米,共有21个斑块。针对目前黄土裸露土地现状,该街道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认真核对土地属性,制定相应的复绿方案,及时对能复绿的地块进行复绿。

强化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备案管理

目前,观澜街道已完成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牛湖段)、观澜大道扩建等12个项目备案。

同时,去年11月,该街道专门召开观澜街道建筑废弃物回收企业清理整顿会,积极助力无废龙华建设,分别在桂花、君子布和牛湖社区开展3场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宣传推广活动,强化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宣传意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确保实现建筑废弃物“拆除与现场综合利用”一体化管理,推动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取得实效。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