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发布首份人才大数据研究报告

编辑:陶倩2021-01-08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昨日,在龙华区成立4周年之际,龙华区发布首份人才大数据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目前龙华区经认定的各类人才总数已达8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数量6年间增长18倍。

为了全面呈现龙华人才现状,为龙华区下一步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数据支撑,龙华区人才工作局联合龙华区发展研究中心,依托智龙华大数据平台推出首份人才大数据研究报告,全面分析了龙华区劳动力、各领域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现状、行业分布和流动特点等,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

整份报告干货满满,其中高层次人才的表现最为抢眼。报告显示,2014年实施“龙舞华章”人才战略以来,各领域人才加速集聚龙华。截至2020年12月,龙华区经认定的人才总数超8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数量6年增长18倍,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86.14%。龙华区引进省市创新创业团队24个、院士21人、院士工作站4个、博士后工作站31个,卫生健康系统高层次医学团队17个,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96家,技能大师工作室18家,文体名家工作室7家,有效推动龙华各领域发展。

高层次人才纷纷择龙华而栖,越来越多“新生代”人才也怀揣梦想,加入到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在“龙华区历年新引进人才数量变化”表上,一条高昂的折线,显示出这一群体每年近50%的喜人增长。截至2020年12月,龙华区级人力资源机构新引进应届毕业生75302人。

分析显示,龙华区高层次人才八成集中在新兴产业,为龙华产业大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工匠”群体正在以每年2万人的速度递增。截至2020年12月,龙华区拥有技能人才约49.91万名,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三分之一。在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带动下,“龙华制造”正加速迈向“龙华创造”“龙华智造”。

此外,龙华区对民生领域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也是不遗余力。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龙华区教育系统累计引进和高层次人才95名,数量是2017年的四倍。优秀的毕业生也源源不断汇入到龙华教育的洪流中。近几年来,龙华区累计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2490人,研究生学历占76.9%。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仅为188人。卫健系统人才引进大刀阔斧,截至2020年12月,龙华区卫健系统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17个,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01名。

在龙华“双区建设”和全面建设“数字龙华”的大背景下,如何让人才成为龙华新一轮发展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报告提出了“一个计划、两个人才圈、三大品牌工程”人才发展新思路:即优化提升“龙舞华章计划”,包括探索实行“一人一策”、实施科技人才“攀登者计划”、聚焦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引进各类人才,实施“龙华工匠”集聚计划等,构建“人城产”融合发展的最优人才政策;创新打造“一南一北”两个人才圈,即“环深圳北站国际人才服务圈”“环观澜湖教科文人才创新圈”,营造“人城产”融合发展的最佳人才生态;加快推进人才“三大品牌”工程建设,即推进大数据、人才街区、人才绿道的三大人才工程,打造未来城市最新人才IP,为龙华“引才”“聚才”“敬才”注入新动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