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新闻聚焦

科技创新赋能龙华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1-01-07 16: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高新园纳入深圳高新区龙华园区扩容范围。

拥有24个省市创新创业团队,高层次创业人才超300人;国高企业总数超过2730家,稳居全市第三;拥有国家、省、市、区创新载体185家,创新氛围令人钦羡不已……数据的背后,是龙华区鼓励创新的气氛、崇尚创新的气魄、竞相创新的气象。

科技创新,激起满池春水,激发龙华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龙华区拥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强大的创新成果转化能力。近年来,龙华区通过完善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与政策体系,大力培育和引进高端创新资源,优化区域创新生态,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驶入了快车道。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入驻龙华

科技创新驱动力大幅增强

科技创新是龙华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昨日,龙华又迎来一件大喜事!重量级科研创新平台——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正式入驻龙华。创新中心的落地,将有利于龙华区营造跨界协同的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源头和产业辐射基地。

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这是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医疗器械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据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江洪伟介绍,创新中心已经引进了汉诺医疗、硅基仿生等企业入驻,未来将从分子免疫、体外诊断等方向解决国家“卡脖子”工程。

“龙华区为创新中心提供资金、场地、土地、基金和人才支持。目前,创新中心已在汇德大厦和银星科技园租用约18000平方米办公、研发和试验场地。”龙华区科技创新局主要负责人芦江表示,在合适的时候,龙华区将与创新中心共同打造医疗器械产业化基地。积极探索成立产业基金,支持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同时,按照龙华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计划予以政策支持,为高端人才提供住房、医疗、教育各方面的配套支持。“未来区科创局将继续从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为创新中心打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芦江说道。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开学

长期有力支撑龙华产业发展

去年9月3日,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在龙华区银星工业园顺利开学,首批500名研究生正式入学。这是龙华区引进的首个高等教育项目,标志着龙华区实现了教育史上高等院校教育零的突破。

早在2019年12月1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高等研究院落户龙华区。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是在国家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由双方携手共建。

“电子科技大学作为电子信息领域最具特色、优势的双一流大学,落户深圳龙华区就是想来到‘双区’建设的第一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电子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高等研究院建设成人才培养新基地、高新技术新源头、成果孵化新引擎,助力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再上新台阶,推进深圳向更高发展目标迈进。

高等研究院在龙华建设发展,将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带动龙华产业升级。目前,龙华区正在积极推进高等研究院九龙山片区永久场地选址工作,项目一期初步选址于龙澜大道与悦兴路交会处西南侧。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涌现成为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创新的主战场在企业。近年来,龙华区大力培育、扶持高新技术企业,使之成为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当中,也涌现了诸多龙华培育的本土企业……

比如,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连续光纤激光器和固体激光器领域,技术整体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成功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深圳中科飞测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获得中芯国际等国内领先集成电路厂商的设备验收及批量订单,填补了国内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检测设备在高端市场的空白,成为国内集成电路光学检测设备头部企业。深圳市首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晶硅电池导电银浆已成功进入全球前两大太阳能公司。

“因为看中龙华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2014年我们就来了龙华。在企业初期发展困难的时候,龙华区向我们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包括帮助企业引进关键人才,协调与银行金融机构联系,协助申请研发资助和技术攻关资金等。现如今,公司的收益逐年攀升,趋势向好。”首骋新材料科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滨表示,扎根龙华的六年,公司实现了从无到有,这离不开龙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得益于自身的实力,也得益于政府提供的“保姆式”服务。据悉,龙华区制定了《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质量提升计划》,通过加大宣传与辅导力度、区街道联动形成合力、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库等举措,发动辖区企业申报国高。企业研发投入稳步提升,2019年全区全社会研发支出达73.73亿元。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力度,去年以来,科技金融项目累计受惠企业92家,备案贷款金额超4.1亿元。

科技创新中心、深圳高新区龙华园区建设激活空间蓄势潜力

“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空间就很紧张了。幸好,龙华区很及时地为我们提供了新办公场地。去年11月份,我们公司研发中心正式入驻这边。”走进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红山6979)的26栋5楼,深圳摩方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崭新的办公区域忙碌着。该公司的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赵卓博士介绍,摩方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成立,是目前全球唯一2μm精度3D打印技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公司原创技术已经站在全球精密制造最前沿。

科研机构、优质企业引得进,更要留得住。一直以来,龙华区加大创新型产业空间的供给力度。北站片区交通优势明显,是吸引优质机构入驻的重点区域,龙华区在北站附近设立了区科技创新中心(红山6979),总建筑面积30500平方米,目前已经汇聚了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和深圳摩方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深兰人工智能(深圳)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此外,区科技创新中心(观澜湖)重点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科技企业,首批意向入驻单位共计19家。

激活空间蓄势潜力,是实现持续创新的重要一环。“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福民创新园区、观澜高新园作为成熟片区纳入深圳高新区龙华园区扩容范围。扩区后,深圳高新区龙华园区总规划面积从原来的4.23平方公里扩大到17.78平方公里。”记者从区科创局获悉,目前,龙华区相继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的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龙华区关于促进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充分发挥深圳国家高新区的创新示范和战略引领作用,聚焦产业集聚创新,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丁小梅/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