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精心打造时尚活力 品质宜居魅力城区

编辑:陶倩2021-01-07 15: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时尚小镇。

全力以赴战疫情,统筹推进六大战疫,至今保持“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和“零安全事故”的战绩;

凝心聚力稳增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一批优质知名企业落户大浪,全年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7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履更加轻盈、坚定;

持之以恒促民生,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等一个个民生项目建成启用,大浪体育中心、龙胜学校、虔贞学校等一个个重点项目破土动工;

多措并举“增颜值”,62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完工,“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宜居环境正在加速形成;

守正创新“提气质”,文明创建让“蓝马甲”“红马甲”温暖整个大浪,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四有青年”种子增能计划等人文品牌活动将大浪人文名片擦得更亮……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大浪街道按照市委和区委工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机遇,奋勇争先,精心打造时尚活力品质宜居魅力城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水平建设和民生幸福升级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

全力以赴战疫情

保持“四个零”战绩,慎始如终抓好疫情防控

在去年12月10日举行的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大浪街道有三名个人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一个集体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这次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三名个人和一个集体,只是大浪街道广大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大浪街道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身先士卒,从“早、快、实、准、细、稳”六方面着手,统筹推进“人民保卫战、围合闪电战、社区防御战、信息数据战、健康驿站阵地战、复工复产复学突围战”六大战疫,至今保持“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和“零安全事故”的战绩。

疫情发生后,大浪街道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建立指挥体系,在全区率先组建疫情防控指挥部,将7个社区分为7大“战区”,安排7名街道党工委委员担任战区第一书记,下沉一线指挥作战,并先后派出5批党员突击队共562人奔赴一线,把党旗牢牢地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在短短的2天时间内,大浪街道发动“围合闪电战”,各级机关和社区党员干部对辖区67个城中村全部完成围合,并设置了457个防疫卡点、147个党员先锋岗,为城中村筑起了“铜墙铁壁”;

为了切实加强人员管理,大浪街道在全市率先推出了“红黄蓝绿”人员分类管理办法,出台了“1566”卡口工作法,调动了超3000人实行24小时值守;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大浪街道组建了278人的服务专班,为企业提供防控指引、物资保障、检查指导、减租减负四项暖企服务,帮助辖区6423家企业在全区率先实现复工复产达100%;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大浪街道向工业园区、物业管理公司发出适当减免企业租金的倡议,辖区各园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响应,共为企业减租免租超8700万元;

此外,在慎始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大浪街道不断强化辖区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的防控监管,狠抓安防、突出关怀,打造安全舒适的隔离点,各隔离点运行平稳有序。

凝心聚力稳增长

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

去年12月10日,大浪街道启动金融服务“百园千企”系列活动,陆续走进辖区各个园区和企业,为企业融资提供“一站式”方案和服务,引流资金“活水”,帮助企业获得精准金融滴灌。在大浪街道,类似这样的助企惠企活动,去年几乎贯穿全年,惠及一大批企业,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据悉,2020年,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大浪街道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凝心聚力稳增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辖区经济呈现逆势而上、稳中向好的态势。据统计,去年1月至11月,大浪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598.93亿元,同比增长8.85%,增速全区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实现100.02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全区排名第三;限上批零业商品销售额实现134.63亿元,同比增长11.68%。

一年来,大浪街道积极推动产业载体建设,大力优化拓展产业空间,新增产业用房37.6万平方米。其中,诗恩时尚创意厂区项目新增8.44万平方米产业用房,卡尔丹顿二期正在加快建设中;德泰工业园、安宏基工业园、新百丽工业园“一街道一园区”项目备案工作正在推进中。

一年来,大浪街道多措并举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中光电、易快来、金一文化等产值(销售额)过亿知名企业落户大浪;培育2家上市企业有方科技、宝明科技,新增认定1家总部企业利亚德照明;深度发掘、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全年累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7家,居全区第一;加快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基站数达1295个;全力推动大浪商业中心打造市级夜间经济示范点工作,大浪商业中心三期预计2021年启用。

一年来,大浪街道精准开展企业服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街道领导班子带队走访企业,全年累计走访挂点企业493家次,协调解决了一批企业反映的难题和纠纷;组织600余家企业参加多场惠企政策宣讲会及线上直播活动,协助辖区71个工业园区、写字楼及1089家企业申请各类专项资金补助;开展6场银企现场对接会及金融服务“百园千企”系列活动,达成融资意向超5亿元。

一年来,大浪街道还全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其中,重点推进浪静路时尚商业街区升级改造,助推大浪时尚小镇升级蝶变为“中国时尚第一街区”;推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大浪时尚小镇共建“世界级时尚小镇”试点,进一步扩大大浪时尚产业影响力。

改造后的大浪体育公园环境焕然一新。


持之以恒促民生

改善民生措施落地有声,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泥泞烂路蜕变靓丽大道,地铁六号线穿城而过,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拔地而起,公立幼儿园遍地开花……去年来,一个个重点产业在大浪破土开工,一个个惠民工程加速推进。

一直以来,大浪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提升民生福祉。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该街道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倾力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改善公共环境。一年来,一项项改善民生的措施落地有声,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在学校建设方面,去年,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建成使用,新增优质学位2520个;12所公办幼儿园完成建设,增加公办学前学位4740个,完成任务总数列全区第二;龙胜学校、虔贞学校已破土动工,建成后将可有效缓解辖区学位紧张情况。

在文体卫生建设方面,大浪体育中心项目、大浪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正加快推进,计划今年动工;大浪综合医院项目正抓紧推进,有望今年动工,届时将可结束大浪没有公办综合医院的历史。

在交通建设方面,去年10月,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大浪辖区新增一条重要轨道交通;大浪北路、石清大道二期、深华快速路-福龙路立交工程等一批道路建设项目进程加快;龙胜北路等3条道路扩建完工;宝龙片区等5个片区共12.26公里路网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推动全市第一家社会投资的立体停车场在羊台新村建成并投入使用;打造了华荣路、华盛路等5条道路共19公里非机动车道;对辖区22个城中村进行标识、标线施划,有效增加城中村停车位供给;华繁路、云峰路等7条道路景观提升及大船坑路等6个市政道路建设完工,辖区居民群众的交通出行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此外,在对口帮扶方面,该街道对口帮扶的河源紫金四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4户922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连续三年均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上级“双精准”考核;对口帮扶的东兰11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132户9038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去年底,经过综合治理后的新围新村获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十佳城中村”荣誉称号。


多措并举增“颜值”

城中村变成“城中景”,彰显生态宜居城区魅力

去年以来,大浪街道的城区面貌变化有目共睹。一个个城中村蝶变成“城中景”,社区居民对居住环境的巨变赞不绝口;一处处裸露地变成了街心公园,一个个公园完成提升改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宜居环境正在加速形成。

“提升城市‘颜值’与形象,就是为了更宜居。”据介绍,一年来,大浪街道围绕城中村综合治理、市容环境、交通大会战、空间保障等方面,聚焦难点攻坚,全力推动城市功能、特色景观、对外形象全面提升。

2020年是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计划收官之年。目前,大浪街道纳入综合治理范围的62个城中村基本已全部完工,其中35个获评市级优秀村,优秀率达56.45%,新围新村获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十佳城中村”荣誉称号,是龙华区两个获奖城中村之一。三年城中村综合治理总进度居全区第一,大幅提升了城中村的公共环境。

在市容环境方面,大浪街道着力推动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四化”措施,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环境格局。该街道领导班子担任社区“环境长”,每周开展“清扫日”活动;开展“志愿啄木鸟”“烟头换好礼”等活动;推进地铁6号线沿线、阳台山森林公园、商业中心等重点片区夜景灯光升级改造;对龙澜大道、华明路等新建道路进行绿化提升,在未建区域、裸露地块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如今,“10分钟见绿、800米入园”公共休闲绿地体系在大浪街道已经形成,辖区绿化率覆盖率突破45%。

在开展交通大会战方面,去年,大浪街道快速梳理辖区交通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全街道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交通安全大会战热潮。其中,建成76个交通安全劝导站,对辖区群众进行教育、引导并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义工等力量走到街头、路口和学校周边区域,开展交通文明劝导行动;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89条道路、480个安全隐患点分门别类开展整治……

此外,在增强空间保障方面,去年大浪街道完成大船坑路、福龙立交工程等9个征地拆迁项目,超额实现14.45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物的征收补偿工作,完成量达131.4%,居全区前列;累计拆除消化违法建筑89.84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08.55%,完成率位居全区第一。

去年11月7日,第三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在大浪阳台山森林公园广场开幕。


守正创新提“气质”

擎起“人文”旗帜,人文之美如画卷般舒展

去年11月7日至8日,第三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在阳台山森林公园举行,来自15个省份的200多名山歌高手和龙华本土文艺团体在阳台山下轮番献艺、同台竞技,充分展示了“人文大浪”的独特魅力。

一座城市的人文,即是这座城的繁华折射。一直以来,大浪立足于丰厚的历史人文禀赋,擎起“人文”旗帜,守正创新,以人文之美、人文关怀提升城区气质。

一年来,大浪街道持续坚持以文化人,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推动辖区客家文化、时尚文化、红色文化等蓬勃发展,人文特色得到进一步彰显。去年“七一”期间,通过开展情景剧党课,重现非典型性肺炎、汶川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困难挑战,圆满地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党性教育课;去年11月,举办第三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节目亮点纷呈,大赛通过网络进行直播,浏览量超2100万人次,擦亮了大浪文化名片。

一年来,大浪街道还统筹时尚产业、生态资源、人文活动三大优势,依托重大文化活动、时尚小镇购物节、各类节假日,先后举办了“大浪杯”女装设计大赛、中国服装大会等活动,开辟了“时尚购物+生态休闲+人文游学”融合发展的文化特色IP,推动人文资源向旅游产业转化。

以文铸城,大浪的城市人文之美正如画卷般舒展,“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城市梦想已然照进现实。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大浪街道将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发展机遇,以“时尚、数字、生态、人文”为未来发展定位,努力打造高端多元的时尚标杆、数字引领的智慧城区、生态宜居的品质街区、人文荟萃的文化高地,为龙华加快建成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贡献大浪力量。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蒋翠莹 章锦国 张青/文 记者 蔡维泽/图


数读

2020年1月至11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85%,增速全区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9.9%,增速全区排名第三;限上批零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1.68%。

深度发掘、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全年累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7家,居全区第一。

2020年新增优质学位2520个;12所公办幼儿园完成建设,增加公办学前学位4740个,完成任务总数列全区第二。

纳入综合治理范围的62个城中村基本已全部完工,城中村综合整治进度居全区第一;其中35个城中村获评市级优秀村,优秀率达56.45%。

累计拆除消化违法建筑89.84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08.55%,完成率位居全区第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