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砥砺奋进 亲民善治 国际化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加速崛起

编辑:陶倩2021-01-07 15: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随着北站新城建设加快推进,民治片区虹吸效应日益凸显。


2017年1月,全新升级的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同时全市第一家综合性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也在民治街道揭牌。作为全区试点,民治先行探索“一门集中、一窗通办”。

四年后,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可办理292项业务,“进一门”“跑一次”已成为群众办事常态。去年,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深圳红山国际服务中心、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开放,民治人才服务有了新地标,国际化街区建设扬帆起航。

2017年8月,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也是当时龙华区占地面积最大、服务功能最全、建设标准最高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四年后,“旗帜迎风飘扬,总书记走进我家,爱民故事传佳话,喜看盛世年华。”北站社区居民高唱家园之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北站样本”开花结果。不久前,北站社区还跨越千里,和同为总书记考察过的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结对子”。

在历史的长河中,四年不过短短一瞬,但对于生活、奋斗在民治这片热土上的人来说,回眸过去,印记深深。

特别是2020年,非常之年、大考之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全域企稳回暖,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基层治理亮点频出,民生保障力度不减……民治人奋勇担当、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交出了一份厚实的答卷。

如今,行走在民治,可以深刻感受一个规划布局超前、基础设施完善、交通快捷便利、环境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城正拔节生长。


战疫考场迎难而上

严密防控温情陪伴不松懈

2020年10月,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民治街道北站社区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和“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北站社区也是此次表彰中深圳社区层面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社区。

2020年11月,第五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暨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交流会在成都召开。民治街道《“三个创新”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和北站社区《党建引领科学防疫,靠前指挥夯实防线》两个疫情防控案例获评“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

2020年12月,深圳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民治街道获评“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在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的尾声,收获的一份份沉甸甸荣誉,是民治街道想方设法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是全体民治人用心血和汗水交出的答卷。

这是一场艰难的战斗。民治,有着特大型交通枢纽——深圳北站,管理人口超90万;12个社区、64个花园小区、48个城中村。民治境外返深人员、留学生、跨境司机数量分别一度占到全区总量的48%、57%、50%……迎难而上、持续战“疫”,民治人用速度、力度和温度“应考”,在抗疫中凝练出“民治经验”。

在这里,元宵夜隔离居民线上同赏月亮的故事至今忆起依然温暖;在这里,有党员带头研发防疫排查AI系统;在这里,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抢着”站卡点;在这里,“诞生”了安全管理“十步法”、安全疏导“四通过”、隔离人员离开管理“六步法”,还有因服务精细温暖而被称作“半月子中心”的集中隔离点……

每个干部逆向而行的责任和担当,每个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和勇气,每个居民共克时艰的胸怀和信心,“民治精神”在战“疫”中锤炼、熠熠发光。

深圳红山国际服务中心于2020年11月开门迎客,为国际友人打造能办业务又能交流分享的温馨之“家”。


融合发展“人城产”加速打造都市核心区

复工复产号角吹起,从“暂停键”到“重启键”再到“加速键”,民治人脚步没有放慢,走过冷峭的冬季,怀揣“只要君行早,春色倍还人”的信心,走进热气腾腾的“春天里”。

28个企业复工服务组奔忙在一线;43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7.5平方公里国际化街区建设加速推进;公职人员变身“网红”,开起直播来带货;“我为民治美食代言”票选活动吸引125万人次参与……

“燃”起来!2020年1-11月,民治街道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0.22亿元,增长10.5%,工业增加值10.37亿元,同比增长47.83%,增加值增速在全区六个街道中位居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88.61亿元,同比增长23.2%,投资额总量全区第一。

过去一年,中诺、美团等6家总部企业相继入驻,总部大厦、龙华科技创新中心、国际创新中心、龙华设计产业园等产业载体加速崛起。

今天,行走在民治大街小巷,都能听到这座新兴城区砥砺奋进的声音。

北站商务中心区建设正酣,汇隆商务中心、汇德大厦刷新城市天际线。而只需要步行几分钟,北站中心公园绿意盎然。

漫步在红山6979商业中心,仿佛置身充满艺术想象的文化聚落。深圳红山国际服务中心也在去年11月开门迎客。

位于民塘路与民兴街交会处的是深圳首个绿建三星人才安居项目尚龙苑建设工地。该项目定位为高级人才住房,计划于今年建成交付。

这是民治社会生活中三个寻常但颇具代表性的场景,勾勒出一幅人、城市、产业和谐交融的画卷。北站新城建设加快推进,民治片区虹吸效应日益凸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而随着建设数字龙华冲锋号吹响,“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蓝图铺开。民治,这片地理位置、产业布局、公共配套等优势集聚成的肥沃热土,如何播种、引来阳光雨露?以北站新城建设为核心引擎,以高铁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为主轴驱动,打造“人城产”融合发展的国际化现代化都市核心区。民治目标明确,步伐坚定。

2020年10月24日,惠民惠企党建直播活动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书写高质量“民生答卷”“中央活力核心区”初长成

“大发展”里也有“小日子”。一座留得住人、更留得住心的城区,不止于产业发展的根深叶茂,还存在于日常生活的舒心细节之中。民治的高质量发展,也彰显于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品质提升和城市精细化治理中绣花描红的细腻功夫。

“以后退休了,我想生活在民治街道,生活在北站社区。”这是一次座谈会上,北站社区居民杨兰芳发自肺腑的感言。在民治,可以穿行高楼大厦,奋发拼搏,也可棋琴书画,怡然自得。

以“深圳新中心”高标准定位,民治街道正加快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活力之城。

——过去一年,民治城中村更靓了。全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35个参评城中村中28个获评优秀,优秀率全区第二,民乐村被市评为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十佳城中村”。

——过去一年,民治垃圾分类更有序了。无物业小区、餐饮门店等重点区域垃圾分类督导检查已经全面铺开,辖区建设垃圾分类设施583套。

——过去一年,民治居民幸福感更强了。辖区全年审批民生微实事项目195个,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通过民生微实事得以化解。

如今,行走在民治,可以深刻感受到一个规划布局超前、基础设施完善、交通快捷便利、环境生态优美的现代新城正拔节生长。

你看,位于北站新城核心区域的深圳市首座超大型医疗综合体——深圳市新华医院正在破土而出。

你看,简上体育综合体施工现场,塔吊等各种施工机械快速运转。

你看,位于德爱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的龙兴学校项目工地,也是一片火热场景。

“遍地开花”式的建设已经成为民治的一种常态,这个活力新城向外界展示了积蓄已久的能量。

殷殷嘱托牢记于心党建引领基层善治

地处五区交汇之处,民治与原特区内的联系之紧密要远超其他原关外街道。这里,花园小区和城中村比邻而居;这里,群众需求多种多样;这里,正不断接纳着更多“追梦人”。

如何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打造“另一个故乡”?多年来,民治街道孜孜探索,北站社区的党组织联席会议,丰润花园小区的自治模式,以西头新村、创业花园小区为代表的多种城中村自治探索,都为基层治理创新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2018年10月24日,正在广东深圳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龙华区北站社区,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深入交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服务和带领好居民群众,共同把社区建设好、管理好、治理好。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牢记殷殷嘱托,书写党建奋进答卷。

2020年10月24日,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喜气洋洋。“以人民为中心”惠民惠企业党建直播活动在此举行,社区居民用琴棋书画等形式演绎多彩幸福生活。

“如今的北站社区,风貌更胜往昔。”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表示,两年来,北站社区党委在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以党建为龙头,以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为核心,多维度深化基层治理。

“共享会”作为北站社区践行“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理念的重要载体,已招募会员8000余名。同时,北站社区在龙华区率先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智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党建+科技+治理”的模式,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提供反应最“聪明”的服务管理。

不断擦亮“民治党建”这个金字招牌,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标杆街道。如今,发轫于北站社区的党组织联席会已成为民治街道的基层治理常态,“1+12+N”10分钟党群服务圈点亮“红色服务”,更多共建治理新模式在社区开花结果。民治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信息平台试点经验入选《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2020年工作要点》典型案例。

而随着南方党建智库基层党建深圳民治研究基地落地民治,与此前落地的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观测基地一起,形成“双基地”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

筹划四大发展方向深圳新中心未来可期

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此刻回望,深感“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十四五”已经开局,民治街道将抢抓“双区建设”全面推进战略机遇,深度融入龙华“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加快都市核心区建设,将民治从深圳地理位置中心打造成为真正的深圳市中心。

加快都市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三大平台”,构建“一圈一区三廊”重要支撑。着力打造北站商务中心区、梅林关门户节点、华南物流园升级改造区域“三大平台”,搭建产业发展载体,夯实中轴新城脊梁。

实施数字治理综合改革,助力数字龙华建设,探索高密度城区治理民治样本。以数字治理为突破口,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强化基层治理科技赋能和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探索符合高密度城区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快“三馆”“两院”建设,打造四级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和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市文化馆新馆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龙华中央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红木山郊野公园等优质民生项目规划建设,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融合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推动国际化街区建设,打造城市街区典范,塑造开放共享区域发展格局。将国际化元素融入民治经济社会发展,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开放格局中率先示范。

数读

疫情防控经验两项荣获“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一项荣获省“粤治-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北站社区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北站社区党委荣获“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街道荣获“广东省文明单位”。

2020年1-11月,民治街道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0.22亿元,增长10.5%,工业增加值10.37亿元,同比增长47.83%,增加值增速在全区六个街道中位居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88.61亿元,同比增长23.2%,投资额总量全区第一。中诺、美团等6家总部企业相继入驻。

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加快建设,市文化馆新馆完成设计方案定标。

全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35个参评城中村中28个获评优秀,优秀率全区第二,民乐村被市评为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十佳城中村”。

开工建设龙兴学校、第二十一高级中学、红山中学高中部。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红山国际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民治被评为“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记者 王雪敏 蔡维泽 通讯员 梁淑萍 李明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