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协全力助推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1-01-07 10: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0年9月25日,以“乘风破浪四十年,勇担使命再出发”为主题,组织举办了2020年各界代表人士迎中秋庆国庆联谊座谈会。

2020年11月12日,在深圳北站中心公园人才绿道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委员议事厅”活动,议事嘉宾建言献策。

自2017年挂牌成立以来,在市政协的关心指导和龙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政协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数读

自区政协成立以来,区党政领导参与政协重要活动50次,就政协工作作出指示批示63件次;

累计召开专题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会议140余场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活动210余次,形成调研、协商等报告46份;

累计交办提案600件,其中22件为区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两件被分别列为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子提案和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子提案。

围绕“严”字抓党建

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

始终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定位和政治属性,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努力把党建工作融入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主动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协助区委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坚持凡是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都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凡是年度协商计划、重要工作安排都经区委批准后实施。自成立以来,区党政领导参与政协重要活动50次,就政协工作作出指示批示63件次;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政协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政协年度重点协商工作计划和重大事项30余次。2020年,区委区政府领衔督办政协提案12件,参加政协活动19次,就政协工作作出指示批示18件次。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组会议集中学、常委会议重点学、培训讲座专题学、微信平台线上学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各类学习相关会议150次,举办专题讲座48场,为政协履职打下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围绕“专”字抓履职

紧扣中心开展协商议政

聚焦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致力在“专门”上下功夫,在“协商”上做文章,确保协商有分量、建言有价值、监督有效果。

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和内容。自成立以来,按照“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提什么”的原则,累计召开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会议140余场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活动210余次,形成调研、协商等报告46份。

着力提升提案工作质效。制定出台提案办理协商实施细则、重点提案培育遴选与督办办法等制度;建立完善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提案办理质量评议等制度机制;成立以来累计交办提案600件,目前均已全部办复;开展提案专题培训4场次,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微视察”活动36场,提案工作经验入选《深圳市、区政协提案工作创新成果选编》,并在全国部分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上作经验介绍。

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工作。不断建立完善特约监督员选派工作机制,累计向9个单位派出特约监督员33名,联合发动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测评、听证等民主监督活动230余次,先后组织政协委员参加监督性活动120余场。累计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9篇,得到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

围绕“精”字抓创新突出特色打造工作品牌

作为基层政协,区政协在加强政协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努力打造人民政协工作的特色与品牌。

探索建立基层政协工作新体系。采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高标准建成11个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政协“委员之家”和16个委员联络站,构建起了大“家”(区政协委员之家)+小“家”(各层级、界别、街道政协委员之家)+“委员联络站”的“1+11+N”的基层政协工作体系,实现了管理运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着力拓展协商议政平台。创新举办“委员·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活动,树立协商民主新品牌;在《龙华新闻》开设“委员之声”专栏,及时发表委员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开辟“协商空间”栏目,对重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深度协商报道;在电视频道开设“委员议事厅”电视节目,通过协商议事凝聚共识、推动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委员之声”68篇,刊登“协商空间”专题报道7期,制播“委员议事厅”24期,切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步伐。开通“深圳龙华政协”微信公众号,目前已累计推送文章896篇,阅读总量近30万余次。升级扩能委员提案系统,实现提、办、督三方相互连接,相互融合。搭建委员履职积分数据库,实现委员履职信息数据化数字化,做到可跟踪、可量化、可评价。

围绕“广”字抓引领不遗余力凝聚共识力量

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尽责的中心环节,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汇聚强大合力。

深入开展知情明政活动。每逢重大政策发布和重要时间节点,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具有知情明政性质的通报会、宣讲会、座谈会和协商会,真正做到既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下去,又把各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上来。切实加强团结联谊工作。密切与驻区全国、省、市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全力支持引导港澳委员履职。

扎实开展走访调研服务。深入开展大走访、深调研、优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双联系”工作。建立主席班子成员走访委员“每周一访”工作机制。截至目前,主席班子已累计开展走访活动773次,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337个,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后选派13名机关干部到街道社区、复工企业和隔离点等防疫一线,广泛发动委员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全区委员累计捐款捐物和减免租金约8127万元,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积极参与扶贫济困。赴河源市紫金县义容镇南洋村开展“对口帮扶”活动,主席班子带队到广西凤山县开展扶贫协作活动。着眼常态长效,筹建龙华区政协委员慈善基金,筹集善款超1000万元。

围绕“硬”字抓队伍持续发力加强自身建设

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扎实推进“两支队伍”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为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强保障。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突出抓好学习培训,高质量举办履职能力培训班16期、培训委员900余人次,举办专题知识讲座43场,让委员培训成了区政协最具吸引力的工作品牌之一;切实强化管理考核,会同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龙华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的若干规定》,实现了委员履职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扎实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书香政协”,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注重抓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办文办会、人事财务、保密工作、档案管理、后勤保障等38项制度;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张丽凤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