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检察院以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交通出行难题

编辑:陶倩2021-01-05 09: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龙华区检察院深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辖区交通出行问题,审查涉交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6条,立案22件,成功办理了民泰路二次复通、城中村非法排污交通整治、辖区交通拥堵等一批交通公益诉讼案件。

堵塞13年的路得以复通

位于民治街道的民泰路,自2007年开始就长期被各类车辆无序占道,大马路俨然变成“停车场”。区检察院发现该情况可能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后,立即作为公益诉讼线索组织办理。

经初查,发现该路段占道情况严重主要和该路段禁停标志、交通划线不完善以及管理权属不明晰有关,涉及交通运输、消防监管等多个行政机关。由于涉及行政机关多、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经研判,该院以化解道路消防安全隐患为支点,推动整个路面综合交通整治,助力堵塞13年的民泰路“二次复通”。

据悉,民泰路消防安全新领域公益诉讼案是全市首宗以告知函的方式实现公共利益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

主动介入治理拥堵顽疾

去年,依托“检察进网格”,区检察院根据社区网格员提供的线索,对某城中村摊档非法排污情况予以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召开多方协调会共商解决方案,督促落实整改,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同时改善了城中村作为城市“毛细血管”的交通状况。

为助力解决困扰辖区居民的交通拥堵问题,区检察院还成立专项工作组,将解决交通拥堵作为法律规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领域,依法予以调查。

经调查,龙华区不少地方均存在车道设计不合理、行人隔离岛过窄以及交通标识牌所指目的地存在偏差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告知函,督促行政机关及时依法履职,目前上述问题正有序优化整改中。

此外,区检察院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联合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对此前发现的交通问题多次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回潮。

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李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