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精细服务精准关爱 残障者获得更多幸福感

编辑:陶倩2021-01-04 10: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筑梦计划——让科技跨越障碍”残疾人职业技能就业培训项目。

2020年,民治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残联)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残障者及其家属基本生活需求和公共服务需求难题,通过大力扶持本土助残社会组织,以开展民微项目的形式,引导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和残障者服务等工作。2020年全年开展的8件助残民生实事,内容涵盖了残障人士的教育、就业、康复、文体、帮扶及服务硬件升级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残障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体活动丰富生活

创业课程提升技能

为丰富辖区残障者文化生活,民治街道残联联合龙华区满天星艺术团开展艺术培训项目,提供乐器、舞蹈、沙画及声乐等百场免费培训课程。

考虑到残障人士的身体康复需求,民治街道残联挖掘辖区公益资源,联合民治民安社区太极拳协会在民治职康中心开展第二期太极拳培训课程,由残障者及其家属等组成了一支25人的太极拳队伍。该项目针对因外伤、重疾、小儿麻痹症、肢体疾病、协调性失常等原因造成身体的功能障碍,教授一些简化、易推广的动作,既增强残疾人体质,又能修身养性,提升自信心。

为残障人士搭建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平台,让他们在志愿服务中体现自身价值,做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各界对残障人士的关爱。去年,民治街道残联联合民治街道梦飞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队员参与社区环境保护活动。有一技之长的残障志愿者深入到民治辖区各社区、学校等为社区小学生和居民等提供剪纸、串珠等手工艺品教学服务。

多元化志愿服务队

为残障者提供援助

2020年上半年,民治街道残联组织社区26名残联工作者对辖区在册登记的909名户籍残疾人通过电话、网络、走访等形式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送上米、油等生活物资,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收入减少、缺乏监护或照料等困难的残疾人,给予特别帮扶。

去年一年来,民治街道累计共慰问走访残疾人3000多人次,为辖区的困难残疾人、盲人按摩店等发放口罩1万多个、大米2319袋、食用油2319桶、牛奶1030箱以及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一批,在走访过程中也为残疾人普及正确有效的防疫知识。

2020年下半年,响应龙华区“有爱无碍”残障者家属援助计划,民治街道迅速行动,整合社会资源,号召社会力量,为残障者及其家属提供服务,组建了一支30人的集社工、特教老师、爱心义工、康复师和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才为一体的多元化志愿服务队。目前,为辖区12户残障者家庭提供了约264小时的家庭援助服务。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李明燕/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