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三部特区法规今起正式实施 卖酒给未成年人最高罚款3万元

编辑:郑晓鹏2021-01-01 09:4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进入新的一年,三部涉及市民健康、营商环境建设和城市排水的深圳经济特区法规今天起正式实施,为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提供法治保障。

原标题 三部特区法规今起正式实施

卖酒给未成年人最高罚款3万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进入新的一年,三部涉及市民健康、营商环境建设和城市排水的深圳经济特区法规今天起正式实施,为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提供法治保障。

禁止使用自动售卖机销售酒精饮料

到自动售卖机买饮料,如果发现有啤酒,那么商家就违法了,将被处以最高三万元罚款。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作出禁止使用自动售卖设备销售酒精饮料的规定。

该项规定主要是为了更好落实对未成年人全面禁酒的要求。根据条例,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将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酒精饮料、碳酸饮料的销售者应当在货架或者柜台上设置符合标准的健康损害提示标识,否则也将处一千元罚款。

作为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该条例将健康深圳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提出一系列全新举措:包括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对所提供食品的热量和主要营养成分等进行标识;鼓励商店超市等开设低盐、低脂、低糖食品专柜;建立居民健康积分奖励等激励机制,对居民参与健康促进、体育健身等予以积分并提供兑奖服务等。

境外专业机构和人才可在深提供服务

《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今天起实施,从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聚焦痛点和难点,以此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

《条例》根据国家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授权,规定允许具有国际通行资质资格的金融、税务、建筑、规划等境外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按照规定在深圳提供专业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在深圳发起设立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

政府采购和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也被“划红线”,明确规定不得实施事先确定供应商名单、设立预选供应商名录、采用随机方式确定供应商以及设置超出采购目的的资质、规模、注册地等非必要条件的行为排斥潜在投标人。

《条例》还要求建立涉企政策文件综合协调审查机制,避免“文件打架”问题。同时,实行优惠政策集成服务模式,编制优惠政策清单,并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予以告知。

新建居住建筑阳台应设污水管道

家中空间有限,很多市民习惯将洗衣机放在阳台,大量含有洗涤剂的洗衣废水排入雨水管网,容易造成河流污染。我市在大力推进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的同时,今天起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排水条例》明确要求:新建的居住建筑的生活阳台和生活露台应当设置污水管道。

《条例》将实行雨污分流写进总则,并在法律条文中作出多方面具体要求,深圳也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立法确立全市域采用完全雨污分流的城市。未将雨水、污水分流排入排水管网的,可对单位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条例还规定“对拒不改正违法排水行为且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排水户”,排水主管部门可以采取禁止排水措施。此条规定丰富了排水监管手段,对野蛮排水行为划定了高压线。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