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春运抢票数据:北上广深出发的票最难抢,湖北人回家最积极

编辑:施冰冰2020-12-31 10:19内容来源: 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12月30日,2021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持续至3月8日。在线旅游平台显示,今年“春运”的机票性价比可能比火车票更高。

 澎湃新闻2020年12月31日讯 12月30日,2021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持续至3月8日。在线旅游平台显示,今年“春运”的机票性价比可能比火车票更高。

2021年春运火车票从当日上午5时开售,可买春运第一天(1月28日)的车票。

根据去哪儿平台春运火车票的预约情况,1月28日春运开启后,2月1日将迎来去程首个高峰,随后2月6日再度迎来出行峰值,2月2日至4日的预约量则相对较低。飞猪平台数据则显示,“打工人”返乡预计在1月28日春运首日迎来第一波小高峰,2月4日当天迎来第二波,腊月二十八(2月9日)到除夕达到回乡最高峰。

多个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出发的火车票较为难抢。

来自去哪儿的数据显示,截至当日上午11时,温州-贵阳北成为去哪儿平台上购票人数最多的线路;其他热门线路依次是宁波-贵阳、深圳北-贵阳北、深圳北-广州南、宁波-成都、深圳北-昆明南、宁波-重庆北、惠州-达州、深圳北-南宁东和宁波-郑州。

根据去哪儿的数据,往年北京-哈尔滨、北京-郑州、深圳-长沙、深圳-昆明、西安-成都等热门线路,春运车票一经开售即出现售罄的情况,今年有所改变。截至当日上午11时左右,在去哪儿平台搜索前述线路,部分车次仍有余票。

从飞猪平台的火车票发售和预约情况看,最先进入春运状态的是武汉站、深圳北、广州南、上海虹桥、南京南、北京西和北京南,预订1月28日出发前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数量最多。其中深圳北-武汉连续多年位居最难抢的火车票第一位,今年也不例外。而受去年疫情对春节的影响,今年湖北人回家格外“积极”,武汉为到达站的车段票排在热门线路第一。

此外,飞猪平台数据显示,广州南-重庆西、上海虹桥-长沙南、南京南-郑州东、深圳北-长沙南、成都东-合肥南、上海-郑州、广州南-湛江西、上海虹桥-郑州东等线路也十分热门。

春运火车票发售首日,同程旅行预测的“2021年春运期间最难抢票的15条火车线路”则分别为:广州-重庆、北京-哈尔滨、广州-贵阳、广州-南宁、重庆-广州、广州-衡阳、金华-贵阳、上海-西安、广州-武汉、深圳-武汉、广州-达州、深圳-贵阳、广州-岳阳、杭州-贵阳、宁波-贵阳。

同程交通大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期间铁路客流迁入迁出量较高的城市主要为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成都等外来人口集中的超一线或新一线城市。火车票最难抢购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外来人口较多、就业机会较多的城市群核心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春运的机票价格可能比火车票更便宜。

在飞猪平台的“特价机票”显示,上海-深圳的机票在1月28日前后最低仅为250元,比高铁二等座票价601元便宜了351元。与此同时,杭州-广州、昆明-南京、北京-杭州、南京-广州等航线的机票价格均比高铁火车票便宜。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