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纪委监委执纪监督有温度 回访教育暖人心

编辑:陶倩2020-12-31 09: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受到处理后,我一度抬不起头来,直到这次回访才让我心头的石头落下来,我感觉到组织上并没有低看我一眼,心头非常温暖,也更加有力量了。”最近,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联同龙华区委教育纪工委,对教育系统受到诫勉处理且已过影响期的一批党员干部开展回访工作,让受处分党员干部重燃了前进的希望,再次拾回了工作信心。

据悉,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扎实开展回访监督工作。今年以来,共计对受处分或处理党员干部回访105人次,登门走访20多个相关单位,通过多角度不同层面的交流互动,取得良好效果。

不以一眚掩大德要严管也应厚爱

近期,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带队,区委教育纪工委相关同志全程陪同,对教育系统受到诫勉处理且已过影响期的13名党员干部逐一进行回访。回访工作组详细询问受处理党员干部生活近况、工作进展、态度认识和未来期望等,向其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了解该同志受处理期间的政治表现、问题整改、工作面貌等情况。

“我以为我没机会了,被遗忘了!”“真的感觉很温暖,感觉组织并没有抛弃我!”听回访对象的心声,为回访对象解开心结,助回访对象解决困难,回访监督让回访对象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切身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帮助回访对象重塑信心和避免再次违纪,并引导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调动其工作积极性,重拾对工作和生活的信心。

据了解,区纪委监委已结合实际制定了《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回访监督工作制度》,根据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受到戒勉、调整职务或者岗位调整、责令辞职、降职、免职、罢免等党纪处理或者监察处置的人员,受到党纪处分的人员,受到政务处分的人员进行回访,把组织的关怀送上门,全面了解受处理干部后续情况,既严管严教,又关心关怀,真正体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纪律处分的目的,不是一棍子把干部打趴下,‘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我党一贯的方针。”据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回访工作的作用下,受回访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过去自身行为的错误性,在思想上、政治上重新经历了一次再学习、再教育和再升华,能做到知过、改过但不困于过,切实放下了思想上的包袱,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组织生活中,把学习成果结合自身经验教训转化为更加强劲的动力,以更加出色的工作回报党的关怀和信任。

注重回访结果运用形成监督执纪闭环

龙华某科级干部曾经因为违规收受礼金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区纪委监委先后两次对该干部进行回访,注意到他认错态度较好,且能一如既往积极工作。在回访过程中,该干部提出,由于受到处分,提级转正的事情一直没有落实。了解情况后,区纪委监委与区委组织部充分沟通,帮助其协调推动转正一事,让受处分党员干部也能得到公正对待。“对于有过失过错的党员干部,更应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区纪委监委回访工作人员说。

据悉,区纪委监委会定期召开分析交流会,对回访监督工作进行总结,及时把回访对象的工作表现以及思想状况等情况,向其所在单位和组织人事部门反馈,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同时会把回访结果纳入其个人廉政档案,为干部考察或考核提供参考依据。

除了让受回访党员干部心生温暖外,回访监督也为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的用人指明了方向。“我们支委班子其实也看到了这个同志的变化,各项表现都不错,但对于这样的同志该怎么用、怎么评价,心中一直没有底,现在总算有方向了。”某学校校长面对区纪委的回访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纪委监委把回访监督工作作为监督执纪的一个闭环系统来建设,出台回访监督工作制度,建立回访监督工作信息系统,实现对回访数据管理,注重回访结果的运用,保证回访监督工作质量,不断提高纪律处分教育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通过与被处分或被处理党员干部真诚谈话,得到真切意见和反馈,回访工作为纪检监察人员改进工作提供了有效借鉴,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和能力。同时,通过“点穴式”回访教育帮助“跌倒的党员干部”重新“站起来”,使回访工作既能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与厚爱,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又能检验和提升监督执纪审查工作质量、延伸监督检查工作触角、促进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郭艺玮 董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