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起发售 铁路部门已全面实施电子客票

编辑:郑晓鹏2020-12-30 10:03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2021年春运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订票预售期为30天(含当天),电话订票预订期为4-30天(含当天),即2020年12月30日发售2021年1月28日春运首日的车票。​

原标题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起发售

铁路部门已全面实施电子客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记者获悉,昨日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公布2021年春运售票方案。2021年春运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订票预售期为30天(含当天),电话订票预订期为4-30天(含当天),即2020年12月30日发售2021年1月28日春运首日的车票。

网络订票已经成为旅客首选

据介绍,市民可通过网站、电话、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渠道购票。广铁管内除广九直通车外的旅客列车均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发售春运火车票。

广铁管内除贵州省铜仁、松桃站外的办理客运业务车站均开办电话订票业务,广东、湖南、海南省内车站电话订票号码统一为铁通95105105。电话订票功能开放时间为每日6:00-23:00,各车站起订时间可通过12306查询。

广铁管内车站站内设置的自动售票机、互联网取票机均可发售电子客票。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旅客,可凭证件原件在广铁管内高铁车站指定的自动售取票机上购票。

近年来,铁路售票渠道日趋拓宽,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已成旅客首选。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间,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目前在广铁总体售票所占的比例已超过8成。

高铁城际普铁全面实施电子客票

与往年春运不同的是,2021年春运普速列车也实施电子客票,广铁管内高铁、城际、普速列车(暂不包括广深港跨境列车和广九直通车)全面实施电子客票,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直接凭有效购票身份证件进站乘车。此举进一步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为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带来更大便利。

需要注意的是,获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有效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

铁路部门建议,旅客购买电子客票时尽量采取电子支付方式,已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请持有效身份证件自助进站、检票和乘车,在旅程结束后再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是否打印报销凭证,便于在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退票手续。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