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董军昌:电仪自动化设计的“技术能手”

编辑:陶倩2020-10-22 08: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董军昌,钻井仪表工技师、采油仪表工技师、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师高级技师,现就职于深圳市宸宇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电仪自动化设计相关工作。

董军昌2011年参加工作,从事电仪自动化设计近十年,他始终用“工匠精神”引领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前行,主导完成多项技改项目;积极担任公益培训讲师,将知识和技能传授给相关职工,培育技能人才超400人。

各层级参与竞技斩获多项佳绩

董军昌,2011年毕业于自动化专业,毕业后进入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在海上采油平台从事发电工的工作,主要负责柴油发电机组、分油机、燃油增压橇、燃油循环橇的维护保养工作。2013年进入中海石油深圳分公司的仪表部门,从事中控系统及现场仪表维护及故障处理的工作。

工作期间,主导完成LF13-2WHP平台消防系统改造项目调试及验收、LF132平台差压液位计系统改造调试、完成LF13-2DPP平台新增闪蒸设备调试项目调试及验收、主导完成LF132平台新增氮气发生器项目调试、完成LF13-2DPP平台水力旋流器系统改造项目调试、配合完成南海盛开中控系统改造及调试项目。提出多项改善提案,优化设备使用效率,降低设备故障率。

他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带领班组成员开展QC活动,完成的《降低FM200瓶头阀故障率》和《降低主机控制系统故障率》两项QC项目均获得石油行业二等奖。

2018年董军昌进入深圳市宸宇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电仪自动化设计相关的工作。近两年参与项目包括自动洗车机项目的电气设计及软件设计、冷冻站项目改造的PLC程序设计和上位机IFIX程序组态、油田灭火系统的寻址盘程序设计和AB PLC程序设计、延长气田系统数据优化等。

工作之余,董军昌喜欢参加各级职业技能竞赛,在比赛中学习成长,并荣获多项佳绩。2015年5月参加广东省仪表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第四名;2015年8月参加中海油集团总公司采油仪表工技能大赛,获得银奖;2016年11月参加广东省可编程控制系统及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获得二等奖;2017年11月参加广东省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一等奖(第二名);2017年12月被认定为深圳市后备级人才;2018年6月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2019年8月被认定为深圳市技能菁英;2019年10月被认定为龙华区A类高层次人才。

多渠道讲课授艺培育数百技能人才

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之后,董军昌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将知识和技能传授给相关职工,多次在石油、炼化等各类控制系统、各类电气、仪表相关培训班中担任讲师,参与新员工入职培训、仪表工和发电工的技能培训,为大家传授控制系统及现场仪表知识。

2018年在采油仪表工、发电工职业技能鉴定中担任培训讲师,累积培训71人,通过仪表工高级技师1名、仪表工技师13名。

2019年7月和8月,在高训大厦的两期自动化培训中担任讲师,负责S7300PLC的编程和IFIX人机界面组态知识的讲解和培训,累计培训近50人。

2019年被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特别邀请参与广东省采油仪表工赛前集训培训,担任讲师,负责S7300PLC编程、威纶通触摸屏组态、霍尼韦尔DCS底层回路搭建和画面组态、罗斯蒙特变送器校验、仪表管配管等课程的培训,培训230人次,学员技能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其中5名学员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1名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另有7名学员到天津参与石油行业仪表工比赛,获得2金2银1铜的好成绩。

2019年底,通过龙华区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后,董军昌依托工作室的平台,定期开展公益培训,促进大家对电工知识、PLC编程、触摸屏组态的学习,目前已经开展了西门子S71200PLC的编程培训、西门子FX系列PLC的编程培训、西门子TKP700面板的培训和威纶触摸屏MT8071IP的组态培训等。

“技能大师工作室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董军昌说,“传授知识和技能更是一个让自己知识得到全面提升的过程,我会每天坚持学习,并将自己所学分享给大家。”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飞 徐昆仑/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