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叶俊雄:智能制造行业的“领军小将”

编辑:陶倩2020-10-22 08: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叶俊雄,男,1993年出生,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装配调试员高级技师,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技师,现就职于深圳市凯泰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技术经理。

叶俊雄从事智能制造行业时间并不长,但本就科班出身功底深厚的他,参加工作后技能水平突飞猛进。短短几年间,他多次在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佳绩,并培养优秀高技能人才300多名。

4年间成长为地方领军人才

2016年,叶俊雄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毕业后一直在深圳从事智能制造行业。刚毕业时从基层技术员做起,因为对智能制造有着浓厚的兴趣,叶俊雄把全部精力都投注在这上面,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升技能,通过自学一步步成长,很快在公司暂露头角,在智能制造设备开发上独当一面。

叶俊雄在工作上主要负责自动化设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开发智能制造设备、工业机器人的编程调试,对ABB工业机器人和西门子高端PLC的应用尤为熟悉。他先后主持及参与“SCARA工业机器人自动焊锡设备”“自动化生产线实训设备”“基于PLC的螺丝刀管理箱”“ABB机器人安全设备”等项目,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00万元。特别是“基于PLC的螺丝刀管理箱”项目,实现技术革新,突破了PLC原有的应用场景。

工作之余,叶俊雄积极参加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以比赛促进技术提升,提高工作效率。比赛均取得不错的成绩,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职工组一等奖;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广东省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竞赛职工组二等奖;2018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广东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竞赛职工组三等奖。

叶俊雄2018年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深圳市技能菁英”,2020年被评为“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

培养优秀高技能人才300多名

“参加职业技能竞赛,不是为了展现技能,也不是为了检测技能水平高低,而是更看重与业内高技能人才的交流,从中可以学习到更多东西,促进自己技能提升进阶。”叶俊雄坦言,从职业技能竞赛中学到了新知识、新技能,加深对智能制造行业的认知,也能从参赛者身上吸收拼搏创新的精神。

在不断学习提升技能的同时,叶俊雄很注重技能传承,乐于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他人。叶俊雄多次在公司组织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指导公司员工参加比赛获奖,培养了1个全国技术能手,1个广东省技术能手,他自己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练员”。在兼任深圳信息学院机电一体化教师期间,叶俊雄培养了优秀高技能人才300多名,在2019-2020学年度被评为“教学质量优秀教师”。

此次被评为2020年“龙华区十大工匠”,在叶俊雄看来,工匠精神就是用心、细心、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精神,他一直以这种精神引领专业成长。叶俊雄说,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也是未来自己的主攻方向,会在平凡的岗位上潜心钻研,以学促行,不断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为智能制造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飞 徐昆仑/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