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地铁4号线北延段开通在即 区领导率队试乘体验

编辑:陶倩2020-10-21 22:5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全线共设车站23座,线路全长31.5km。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赖志豪/图)10月21日上午,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率队试乘轨道交通4号线延长线并听取全区交通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领导刘蕾、张纳沙、马里、韩荡、浦文浩、李志东参加活动。

王卫一行首先来到4号线清湖北站二层站厅听取轨道交通相关情况汇报,随后试乘轨道交通4号线延长线清湖北站至观澜湖站,试乘过程中,王卫详细了解沿线情况。据介绍,4号线起自福田口岸站,终于牛湖站。全线共设车站23座,线路全长31.5km。龙华区线路长度约22.4km,其中民乐-清湖北为高架站,竹村-牛湖均为地下站。地铁4号线一、二期为已运营线路,在建为4号线三期工程,里程约11km,设站8座。

据悉,4号线三期站点布局充分考虑观澜老城区城市的发展、基础设施的改善、城市更新需求,以“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理念,通过地铁的建设带动周边基础设置和生态环境的提升。车站沿用一站一色基调,打造地铁艺术长廊,7个地下站传承古寺、宗祠、碉楼等客家文化,打造独具区域文化的艺术墙,站内沿用香港地铁一站一色风格,突出车站辨识度。

4号线三期运营时间为6:30至23:00;工作日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2分30秒;单程运行时间约51分钟;早高峰将继续维持大小交路的行车安排,小交路列车折返点由原来的红山站延长至茜坑站,大交路由原来的清湖站延长至牛湖站,形成福田口岸至牛湖站,福田口岸至茜坑站的大小交路交替运行的行车安排。


在观澜湖站下车后,王卫一行参观了站厅,随后召开会议,听取全区交通相关工作汇报。王卫在会上强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利用一切机会积极呼吁,争取更多线路纳入五期。同时,各相关单位要继续加大力度,解决龙华交通的堵点、痛点、难点,为龙华发展集聚更多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此外,要抓好交通安全问题,充分发挥机关干部职工示范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志愿活动,倡导市民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在大运量轨道交通方面,龙华区已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有4条:4号线、5号线、6号线和10号线,总长43.1公里、共设站21座。4号线高峰每公里客流强度达到3.5万人次,是全市客运强度最大的线路之一。按照最新规划,龙华区境内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共11条,其中已运营4条(4、5、6、10号线)、规划7条(6支南、18、21、22、25、27、17西延),其中17西延为龙华区规划线路,尚未纳入市轨网规划。

目前全市运营规网密度0.42公里/平方公里,龙华运营轨道密度0.37公里/平方公里,位于全市第五位;市人均运营轨道里程0.31公里/万人,龙华区人均运营轨道里程0.25公里/万人,位于全市第六位。目前规划轨网密度为1.11公里/平方公里,位于全市第四位。

在中小运量轨道交通方面,全区拥有1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全线里程总计11.7公里,设站20座,车辆段1座。运营期间,日均客运量约3.0万人次,平均客运强度0.25万人次/km为全国最高。目前规划建设1条小运量轨道交通大浪时尚小镇线,长6.5km,设站12座,平均站间距590m。

 此外,今年全区将有4个通车项目

1、外环高速:深圳外环高速公路西起沿江高速公路全长93.2公里,深圳段长76.04公里。龙华区段长约6.4公里。龙华段总进度已达94%,预计于2020年12月底通车。

2、石清大道一期:石清大道一期道路工程全长7.29公里,其中石岩段长4.47公里,双向八车道,龙华段长2.82公里,双向六车道。龙观路至龙华大道段主线已建成通车。龙湖立交桥主体已完工,正施工桥梁附属工程,整体进度已完成95.5%,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3、龙澜大道南段工程:龙澜大道南段(深华快速路)南起华荣路,北至宝昌路并与龙澜大道对接,主线全长4.4公里。主线双向6车道,两侧为双车道辅道,主线设计时速80km/h,辅道设计时速40km/h。华荣路至大浪南路段(长1.5公里),于今年5月9日已正式通车。

4、新区大道北延段续建工程:项目南起现状建设路,向北与现状和平路相交,全长0.99公里,整体进度达95%。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