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楼标军:荣膺“百花奖”的广作红木传承人

编辑:陶倩2020-10-21 09: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中国的红木家具历史源远流长,明清时期形成以京作、苏作和广作为代表的三大流派。广作红木具有用料粗大、雕工、西式、镶嵌等特点。入选2020年“龙华区十大工匠”的楼标军,就是广作红木的传承人。

楼标军从事传统红木雕刻30年,雕刻技艺精湛,留下大量优秀的雕刻作品,作品曾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特别金奖”、观澜杯全国红木雕刻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他还乐于收徒授艺,30年来培养了130多名雕刻技能人才,为红木家具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17年荣获“深圳市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获工艺美术界最高荣誉

1990年,21岁的楼标军在中国雕刻之乡东阳市学会了木雕技艺。正值青年的他,怀着美好的梦想,去了北京、上海、杭州、中山等地,最终选择了深圳龙华。

一开始,他承包了一家红木家具厂雕刻工艺的活儿,在观澜君子布一个边坡的铁皮厂房里,带着七八个徒弟,从设计造型、打胚、修光,开始了追梦前的扎实又艰苦的雕刻艺术工作。

因为楼标军的设计和雕刻工艺技术较好,价格适中,近十年为他人定制雕刻配件的技术活已在全国小有名气,很多外地的大型红木工厂慕名而来下订单,仅“九灵如意”工艺品雕刻数量就达数万件。2009年,楼标军在观澜完成了资本积累,先后成立了三家制作红木家具的公司,建起深圳最华丽的宫殿式红木家具经营场所。

如果说前十年是楼标军创业梦想的开始,那么2000年后的时间就是梦想实现与收获的非凡时期。这段时间,其他厂还在做普通红木家具,楼标军就开始制作高档名贵的红木家具,特别是做了很多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的红木家具。在制作高档红木家具时,他利用雕刻机设备代替繁重的体力劳作方式,率先在行业内解决了机械实现雕刻图纹的数字化模块的设计程序,率先在行业内购置了十多台雕刻设备,再经过改装和设计,形成了快速达到雕刻半高浮雕和浅浮雕图形的效果。

2011年鉴于他在红木雕刻技术领域的专业精神和特长,广东省科技人才服务中心授予他专家工作委员会专家荣誉,2012年其耗时多年精心设计雕刻的高浮雕工艺美术作品《国色天香座屏》亮相文博会,获得组委会专家一致好评,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雕刻工艺申请知识产权保护

早在创业之初,楼标军在雕刻作品中,发现精雕入门设计的作品需要一种特制的雕刻工具来表现,才能达到设计效果。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他精心设计的花鸟作品,经特制工具的雕刻,会变得栩栩如生、精致美观,而整个市场上有这种功底的人少之又少,该作品一经面世,广受好评,价格也较高,有些人开始模仿其工艺。为了保护知识产权,2017年10月,楼标军将“一种楼式超细精雕技艺工程设计图”在知识产权局注册登记,并获得著作权。

2013年广东省红木家具协会根据楼标军非凡的广作技艺情况,特授予他“中国广作红木传承人”荣誉证书。这一时间他继续努力,奋斗不止,设计创作出了大红酸枝材料制作的《大展宏图大班台+书柜》,并参加了2013年5月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红木家具博览交易会,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特别金奖”。

2014年观澜杯全国红木雕刻大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红木雕刻高手,现场展现各自的红木设计和雕刻技艺。楼标军现场设计和雕刻的比赛作品荣获一等奖。

虽说精雕技艺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但楼标军是一位乐于收徒授艺的技术领军人才。他丝毫没有老板的架子,非常爱惜工人,特别是注重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手把手地演示,耐心细致地传教。很多普通工人,只要吃苦耐劳、认真学习,最终都当上掌握核心技术的雕刻人才。30年来,楼标军先后培养了130多人,他们大多数走上专业木雕之路,成为各地、各级技术人才。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飞 徐昆仑/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