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刘叔明:边教学边搞研发的“机电达人”

编辑:陶倩2020-10-21 09: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三尺讲台上,育桃李芬芳;科研沃土上,深耕结硕果。这正是刘叔明老师的真实写照。刘叔明,男,1974年1月出生,江西吉安人,钳工高级技师,一级职业技能导师,从事钳工及机械制造行业26年,现任深圳市深德技工学校机械机电专业教师。

在校任职期间,刘叔明力行工学结合一体化教学模式,一边教授学生机电一体化专业知识,一边立足岗位开展技术改造,已完成电气折臂式机械手模型等多个技改项目。刘叔明曾获得“深圳市技术能手”、“深圳市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深圳市技工教育和培训行业优秀教师”、“深圳市深德技工学校技能标兵”等荣誉称号。

立足岗位开展技术改造

刘叔明从事钳工及机械制造行业26年,他始终以“学有所长、术有专攻”为准则,持之以恒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及创新水平。

2013年,为加快实现深德技工学校“工学一体化”教学教改的进程,刘叔明按岗位技能设计教学活动,结合学校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和校办模坯厂的设备优势,开发设计了电气控制折臂式机械手模型。该技改项目在技能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培养了高级工4名,并被推荐参加了第16届、第17届高交会展示,可应用于企业生产线上的捡料、分料工作。该技改项目在深圳职协2015年度优秀教科研成果“实验实训设备”评选中获得二等奖,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16年,刘叔明根据线材加工中人工裁线、分线、剥线的实际生产情况,开发了“自动裁线分线机”设备。该技改项目可使每条生产线减少工人3-5人,大幅减少小微企业的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50%以上。

此外,刘叔明还完成了台式贴片点胶一体机、三坐标检测平台和炮塔式铣床侧铣头装置等技改项目,应用于深圳市源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且节约成本,提高了效率,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其中,开发的台式贴片点胶一体机,可设定手动和脚踏两种模式,可定量出胶,每次出胶量一致,操作简单。这些开发的设备也给公司技能人才提供很好的技能培训机会,受训人员技能水平明显提高。

言传身教培养技能人才

在从事机械机电专业课程的一线教学工作中,除了精心准备日常教学活动外,刘叔明还积极参加市高训中心的“技师沙龙”活动,与市高技能人才进行技术交流,把新技术、新方法融入日常教学教研中。任职期间,他带头组建了学校“技能俱乐部”、“自动控制基础应用与开发”实验室。

依托实验室,刘叔明带领学生自主研发了“液压传动实验台”、“智能控制与气压传动实验台”、“冲压模具实验装置”、“差动螺纹实验模型”和“三D打印机”等教学实验设备。开发过程中,运用“工学一体化”的教学手段,将多门专业课优化组合贯通进行教学尝试,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的能力,在课程建设、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他分别在《教育论坛》《教书育人》《大众科学》《读天下》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与编写《钳工工艺与技能训练》教材等。

除了在校教学,刘叔明还积极参与公益培训和企业适岗培训工作,累计授课达3000多课时,涵盖了钳工中级、高级工种,鉴定通过率达92%,培养优秀的岗位技能人才400多名。他所教出的学生成为制造行业的“香勃勃”,有相当一部分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或成为技能大赛的佼佼者。他还积极参与钳工考评工作,历年来累计考评了钳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1000多人次。

“一路走来,始终用‘工匠精神’引领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前行。”在刘叔明眼里,“工匠精神”就是对学生的视如己出、对教学的精益求精、对知识的一丝不苟、对娴熟技能的孜孜追求。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飞 徐昆仑/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