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澜社区推行“二维码巡检系统”实现环卫测评智能化

编辑:陶倩2020-10-19 16:1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万祥海 李晓宝)日前,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工作人员在沿河路垃圾转运站巡检时,用手机微信对着墙面上一处公告栏“二维码”扫描后,“垃圾转运站测评表”页面随之打开,按照项目标准逐一对照点检,不合格信息即时发送到点位负责人员,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据悉,这是该社区在环卫测评工作中推出的创新举措,通过“二维码巡检系统”,实现了测评智能化量化管理。

据悉,新澜社区共有环卫测评点位12类76个,约占全街道四分一,点位多、分布散、监管难度大,传统的巡检方式则是通过纸质、卡片巡检记录表来实现,问题通过微信群转发,这种方式存在程序繁琐、重检、效率低、浪费纸张等缺陷无法满足环卫测评工作的需要。

二维码技术入口多、可追溯、成本低、信息容量大、使用方便,依靠二维码的这些特点,巡检工作也发生了质变,工作人员到达现场之后扫码进入操作页面,签到并选择巡检内容等,减少工作遗漏现象和现场问题处理流程,节省管理时间,提升处理效率。同时,配合手机定位、实时拍照功能,让每次扫码都与位置关联,可以有效地减少作弊的可能性,系统使用管理费用少,依附于手机微信、手机浏览器等扫码功能,十分便于使用推广。

新澜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引入二维码巡检系统,目的是通过信息化手段精准掌握监督现场工作落实情况,拓展运用到社区市容环境提升、小散工程(二次装修)监管、巡查签到等作业领域,作为推动“一线工作法”“三步工作法”“行走工作法”的利器,月初试运行以来,已有74名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扫码检查,有效巡查记录577条,转送现场问题27处。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