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各界热议深圳经济特区40年巨变

编辑:卢东勃2020-10-15 08: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各界热议深圳经济特区40年巨变——

我们都是奋斗者 我们都是见证者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直播过程中,龙华区各界收听收看大会,聆听企业家代表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热土上艰苦创业、奋斗发展、担当作为的感人故事,以及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取得的改革成果和发展成就。

庆祝大会结束后,龙华各界代表、社区居民在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表示祝贺的同时,纷纷分享了自己眼中的深圳以及在深圳奋斗的故事。

见证、参与这片土地每个变化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的发展史,是一段日新月异的变幻历程,从一座南海边的边陲小镇到一座“智慧化”的大都市,深圳的变化让全世界瞩目。在这当中,不少龙华的干部群众,既是建设者,也是见证者,他们参与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也见证了其巨大变化。

龙华区阳台山文史研究会会长、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馆长朱赤是一名“老龙华”。1992年,朱赤初到深圳,从深圳火车站乘坐19路公交车,耗费了三四个小时,才抵达龙华。一晃28年过去了,朱赤说他怎么也没想到,如今的龙华一改昔日荒凉偏僻的形象,成为了正在崛起的中轴新城。“这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同样,唐祖斌从上个世纪90年代南下深圳追梦。回忆那时的深圳、那时的龙华,唐祖斌习惯用“交通便利程度”作为一个参考,“那时只有布龙路。”“那会龙华大道还是一片荒地,龙华人去哪都不方便。”如今,深圳北站每天运送旅客数十万人次,高铁通往全国18个省(直辖市),19分钟就能到香港西九龙,那个偏远乡镇的记忆已然远去。唐祖斌说,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成长发展的受益者,自己将继续拼搏奋斗,为深圳、龙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995年底,现为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的王小平就来到了深圳龙华。说起他记忆中龙华最初的面貌,王小平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来概括。但这种印象,在王小平见证、参与龙华建设发展中逐渐模糊了,如今已经被靓丽、宜居、乐业所替代。作为这座城市建设的参与者之一,王小平最乐见的是其工作所在的社区面貌变得一年比一年好,经过城中村综合整治,其所在社区的茜坑老村、竹村、武馆村、南木輋村、江围新村等像是获得了“新生”,各城中村里的曾经杂草丛生、让人望而却步的荒地变成了茜坑水带状公园、竹村西区公园,成了好多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为创业创新环境点赞

在谈及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的变化时,不少扎根深圳多年的创业者都为深圳的创业、创新环境点赞。

龙华区高层次人才、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贾西贝还记得,多年前,他就是被深圳龙华优质的产业、人才政策吸引而选择落户深圳龙华。那时,龙华刚刚踏上由工业大区向科技强区转型之路,蓄势待发。几年过去了,以“政企数据治理、融合的领导者;政企数据分析、应用的创新者;政企数据监管、保护的先行者”为目标的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已经在贾西贝的领导下,深入参与到龙华的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建设之中。

贾西贝表示,这些年在深圳,他深刻感受到了深圳公开透明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也充分体会到了深圳重才爱才敬才的人才生态。

作为利亚德光电的研发总监,李炳锋在深圳龙华已经工作了10多年,并带领研发团队开发了众多LED显示领域的领创产品,申请各项专利100余项,为利亚德光电发展成为全球LED显示领军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利亚德光电工作的这些年里,李炳锋对于深圳充满了好感。在李炳锋看来,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政策固然重要,但能让企业真切享受到的贴心服务才能让企业更有归属感。这些年,李炳锋在深圳龙华常常能见到各级领导前往企业调研,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的身影。“尺度把握很好,既不会打扰企业,又帮我们化解了许多的难题,这种俯下身来的优质服务,真的让我们企业感觉有了依靠!”

“扎根深圳这么多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深圳一直说要打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真的不是说说而已!”位于龙华区大浪街道辖区的道尔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认为,道尔智控之所以能在智能出入口行业标新立异,日益强盛,正是由于深圳市政府、龙华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心系企业,体贴入微。他表示,仅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道尔智控便享受到政府部门减免水电费、房租费、公积金、社保金等的优惠政策,真正体会到优质营商环境为企业带来的温暖,坚定了企业扎根龙华创新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在这里,来了就是深圳人

“来了,就是深圳人!”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现在每年新增常住人口40-50万人。在这里,无数奋斗者在这里奉献青春、实现梦想,而深圳也正在以更包容开放的胸怀,让每一位奋斗者在此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2005年,17岁的夏正华从技校毕业怀揣梦想来到了深圳龙华。十五年来,他兢兢业业地工作,勤勤恳恳地学习,不断吸收新的知识,努力提升自己,从一个模具加工学徒员一步步成长为技术能手、技能大师、高层次人才,也从一个普通工人变成了“高级蓝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唯有努力奋斗才能不负韶华,特别是在深圳这座城市,发展机遇很多,只要我们努力奋斗,把握机遇,幸福会来得很快。”这是夏正华在深圳龙华奋斗15年的最深体会。

“我就住在龙华区观澜街道。这些年来,我真切感受到深圳的发展以及变化。特别是龙华区,这些年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家住观澜街道大水田社区的康丽表示,她在龙华区工作生活多年,亲眼见证了这片热土的发展,尤其是文体设施在不断增加。让她感触最深的是,2019年底深圳书城龙华城的建成运营,进一步提升了龙华区的文化品位。“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见证者。见证了深圳的发展、记录着自己的成长。青春与深圳同行,彼此滋养,奋力前行,一切都将变成我们最向往的美好生活的模样。”康丽说,她相信,深圳经济特区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卢保军,佳能精技立志凯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监察课课长,于2002年来到深圳。他表示,这些年来,他目睹了深圳的发展、变化,自己和企业也在深圳这片热土成长、壮大。“刚刚来到深圳时我还是一名流水线工人,得益于深圳优越的营商环境,公司不断地发展和壮大。”卢保军说,同时,在深圳浓郁的自考氛围的熏陶下,高中毕业就南下的他也取得了自考大专的学历,在公司欣欣向荣和个人积极进取的双重际遇下,如今的他已经成长为一名中层管理者,平凡普通但幸福感满满。这种获得感、幸福感都与深圳这座率先进行改革开放,无限包容的城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卢保军说,40年前的边陲小镇如今变成了国际性大都市,衣食住行量质齐升,交通运输日趋便利,教育医疗高速发展,民生福祉遍地开花。“每一个亲历者同时也是受益者,紧跟时代步伐,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龙华新闻记者周德萌吴春华袁春燕徐蔚昕王雪敏金璐黄晓华吴雪平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