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茜坑社区组织开展诵读国学经典爱国主义教育课

编辑:卢东勃2020-10-14 19:1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蒙单妮 魏月逢/文 邓树芳/图)近日,福城街道茜坑社区主题为“爱国爱家国学诵读”的打卡活动在一场精心策划、悉心准备和盛装出席的国学文艺汇演中完美收官。“爱国爱家国学诵读”活动旨在通过日复一日,坚持不懈诵读打卡,让居民更了解博大精深的国学知识,用行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孩子用诵读敲开经典文化的大门,在孩子们稚嫩心中根植爱国爱家的深情。

据介绍,“爱国爱家”国学诵读活动为期4个月,包括4场线上诵读打卡和3场线下总结分享会。在4个月里,参加活动的家庭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带领孩子每个月诵读一本国学经典,包括《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唐诗三百首》4本经典。打卡活动共吸引社区90户家庭参与。

在活动中,家长带领孩子分段诵读,并将诵读录音上传到打卡程序,活动老师在聆听完诵读录音后,针对易错字、多音字、通假字、多义字等给出相应的解释、纠正、点评及鼓励。每个月的线上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带着孩子在线下相聚,参加总结分享,聊诵读感受、聊孩子变化、聊学习收获。从开始只辨读音,到后来渐识其意;从开始磕磕巴巴,到后来融入情感;从开始不愿读、读不懂,到后来在台上闪闪发光流利朗诵,孩子们的成长让家长们欣喜。一位家长说:“在刚开始读《千字文》的时候,我带着孩子一个词一个词慢慢读,读了一段时间以后,孩子觉得读得太慢了便开始自己读,一个月的时间没到,孩子已经可以流利地背诵全文了。现在他读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也能自己站在台上朗诵了!”

据悉,在诵读活动的收官之聚“国学文艺汇演”中,孩子们认真准备了诗词,家长们精心挑选了配乐,孩子们穿上了正式的礼服、传统的汉服,把诵读活动中学到的国学知识在属于他们的舞台上精彩地呈现出来,向到场的居民奉献了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

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播撒爱国爱家种子,让更多青少年学习经典国学,传承传统文化,根植文化自信,是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开展活动的初心。下一步,社区将结合“读书月”开展更多读书活动,营造浓厚阅读氛围,惠及更多社区居民,让居民感受阅读魅力,提升文化素养。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