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部署台风防御及汛期安全工作 确保万无一失

编辑:卢东勃2020-10-13 17:0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赵家慧)深圳市气象台于2020年10月12日17时0分将全市陆地和海区的台风白色预警升级为蓝色。预计受“浪卡”影响,13日到14日我市阵风将增至8级以上,全市进入台风戒备状态。截至13日15时,台风“浪卡”(强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南海西北部海面上,距离海南省万宁市偏东方向约65公里,距离深圳524公里,未来“浪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

10月12日下午,龙华区三防指挥部组织召开台风防御及汛期安全部署会议。会上,区三防办对此次台风天气暴雨过程进行研判分析,传达了省、市防御台风会议精神,并通报了近期暴雨期间重点积水事故点和相关事故灾害情况。据天气预报,受热带系统外围东南急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3-14日我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陆地风力5-6级,高地阵风8级左右,14日下午风雨减弱。此次过程具有“降雨频密,短时雨强大,风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特征。13日早晨转(雷)阵雨,午后降雨趋于明显,主要风雨时段13日下午到14日早晨,最大小时雨量30-50毫米,过程累计雨量60-80毫米,局部120毫米以上,14日中午起降雨减弱。13日早晨风力逐渐开始加大,13日下午至14日早晨最大阵风8级左右,14日下午7级左右。

区三防办对南海低压的防御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强化三防预警信息发布,各单位通过已建立的信息发布体系大范围地向辖区居民发布台风预警及防御信息,重点在政务短信、塔式微信群、公共LED屏、大喇叭系统、敲门行动五个渠道发布信息。二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落实“五必查”、“五必停”、“五必固”和“一开放”工作。加强危险边坡和地质灾害点隐患排查;加强在建工地隐患排查;加强临时构筑物排查整治;加强低洼内涝点的排查。三是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做好救援物资准备;做好应急队伍待命准备;做好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开放准备;做好人员转移准备。

会议强调,一是要求三防办强化统筹指挥,落实跟区级以及相关部门和街道的对接,落实各个层面的主体责任;二是针对今年三防防范过程中出现薄弱环节,各部门街道再排查再整治,确保万无一失。此次过程中,三防办和街道要做好危险边坡、低洼地带的排查政治工作,出现暴雨情况要及时转移群众,避免有人员受困的情况发生;三是抢险队伍严阵以待,做好加强应急值守,随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确保应急排涝队伍和设备可以随时到位;四是在道路交通、施工工地、小散工程、消防安全、工矿商贸、危化品、燃气这几方面容易发生事故的领域,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确保辖区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