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茅洲河:4年补齐40年历史欠账 创生态环境保护“深圳速度”

编辑:施冰冰2020-10-13 09:1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伴着落日余晖,行走在茅洲河绿道,感受水清岸绿的美好环境。茅洲河的蝶变,也是深圳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3日讯(记者 吴邦 叶梅 张延 秦川 何润 张嘉俊 韩翔)伴着落日余晖,行走在茅洲河绿道,感受水清岸绿的美好环境。茅洲河的蝶变,也是深圳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

深圳母亲河,曾经饱受恶臭之苦

在茅洲河,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银河护卫队”,他们每天早晚都在巡视茅洲河绿道,用自己的脚步守护“母亲河”。

“银河护卫队”志愿服务队于2019年8月正式成立,队员由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老党员、退休居民组成。因为他们基本都是白发苍苍,所以被称作“银河护卫队”。蔡稳胜是“银河护卫队”的队长,今年74岁,已有26年党龄。

蔡稳胜回忆说,早年的茅洲河也是河水清澈,有鱼有虾,还有许多居民游泳戏耍。后来,茅洲河因为污染严重,住在附近的居民在热天或下雨天,都会饱受恶臭之苦。

茅洲河源起深圳光明,流经宝安与东莞长安,在珠江口入海,全长31.3公里,流域总面积达388平方公里。茅洲河拥有深圳河流四个最:河流长度最长、流域面积最大、支流数量最多、流域人口最广,是深圳地区的第一大河。

随着流域内经济社会和人口的增长,2015年以前我市水体较普遍存在污染,小微黑臭水体总数高达1467条。茅洲河流域污染负荷也远超环境承载力,曾经是珠三角地区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用短短几年补偿几十年的历史欠账并非易事,茅洲河整治刻不容缓。深圳市委市政府以义无反顾的决心,坚决打响了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实现了以茅洲河为代表的深圳水环境涅槃重生。

治理水环境,4年补齐40年的历史欠账

从2016年到2019年,深圳举全市之力投入治水工程,4年间累计建成了污水管网6247公里,对13000多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4年间,新扩建8座、提标改造30座水质净化厂,新增处理规划268.8万吨每日,总处理能力达到每日748.3万吨。到2019年底,净水生产能力已是污水产生量的1.6倍;部分重点流域水质已达到V类标准。

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茅洲河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2019年,深圳率先在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深圳河等主要河流历史性达到地表水Ⅴ类及以上,得到广东省委和生态环境部高度肯定。2019年11月起,茅洲河水质达地表水Ⅴ类,达到1992年来最好水平,全流域所有黑臭水体全部消除,4年补齐了40年的历史欠账。茅洲河的治理成效,被央视《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美丽中国》等纪录片收录,完成了从“黑臭河”到“生态河”的华丽转身。

从曾经被称为“深圳脸上一道疤”,到经过系统治理后旧貌换新颜,茅洲河呈现出了“鱼翔浅底,白鹭栖息”的优美环境。昔日的“黑臭河”回归为集生态、景观、休闲为一体的“景观河”,特别是燕罗湿地、万丰湖湿地公园建成后,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18年以来连续两年,茅洲河燕罗湿地段以优美的生态景观迎来“6·5”世界环境日龙舟赛,再现茅洲河千舟竞发、人水交融的和谐场景。

打赢攻坚战,继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

茅洲河的故事,是深圳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缩影。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治水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圳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生态示范创建走在全国前列。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深圳五大战略定位,“可持续发展先锋”位列其中。深圳人民始终牢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的谆谆教诲,清醒认识到生态环境在民生改善中的重要地位,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环境改善、市民满意的攻坚成效。深圳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加快迈出了先行示范的绿色步伐,为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示范效应。

深圳水环境治理工作在短短4年时间里,补上了40年的历史欠账,创造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深圳速度”,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2020年,深圳将继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在河流方面,目标是茅洲河、深圳河等主要河流水质年均值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稳定消除黑臭,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实效,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进一步推广,同时坚持互鉴合作,积极融入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行动。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