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网格持续开展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筑牢安全防线

编辑:陶倩2020-10-11 20:4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为筑牢辖区安全生产防线,进一步推进复工复产,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按照街道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平安福城建设中心任务,结合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扎实开展以安全隐患排查为重点的出租屋隐患排查机制,加大对重点区域、重大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力度,确保辖区平安、稳定、和谐。

深入开展“扫楼”行动

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网格站“分片包干”,将各类整治工作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以“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为标准,组织网格员全面排查辖区的出租屋、“三小”场所、老旧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查看各类场所消防器材是否符合配备要求、电线线路是否按规定敷设、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场所内是否有住人的现象、居住人员或从业人员是否了解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等,重点检查出租屋内是否存在违规废品回收站、违规设置仓库,违法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违规生产、储存锂电池,违规进行粉尘加工、无牌无证加工厂及各类违规住人等场所,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场所负责人立即落实安全防范和整改措施,并对隐患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及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查处。

继续做强做精分级分类管理

充分运用“扫楼”行动排查整治结果,将出租屋的安全隐患“晒”出来,在出租屋一楼入口挂牌公示。对出租屋消防安全设施薄弱又拒绝整改的房东“曝光”晒丑,引导租客朋友们更加清晰明了地选择安全系数高的出租屋,倒逼业主自觉履行主体责任。

推进安全管理责任落实

加强网格员与楼长的沟通协作,每周定期开展联合巡查,对辖区每栋出租屋内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防患未然。并与出租屋业主签订《出租屋流动人口综合管理责任书》,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贯彻执行《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强化房屋出租人安全管理责任意识,督促房屋出租人自觉接受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

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积极推动楼长自治组织建设。依托福城楼长协会,对楼长进行规范化管理,建成了28个楼栋长服务站,搭建楼栋长管理和服务社区的功能平台。充分运用“塔式”宣传手法,通过微信平台与楼栋长及时沟通交流,推送宣传资料,及时掌握楼栋长队伍工作动态。根据不同时期,突出重点,开设“网格小课堂”,对楼栋长的居家安全防范和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等知识和技能进行传授讲解。强化网格员、楼栋长、整治队之间的联动作用,网格员督促楼栋长对微小事件当场处置整改,而拒不整改的则上报街道,通过“大兵团”作战模式予以解决,形成巡查整治闭环链条,进一步提升网格安全系数。

强化出租屋安全宣传工作

开展送法进出租屋活动,深入社区、出租屋和三小场所,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单张,通过线上+线下宣传,进一步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安防技能,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2020年10月10日,网格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汽修、五金等加工“三小”场所消防专项行动、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等综合治理行动,全体网格员共走访出租屋21万间套,各类场所9623处,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信息928宗,现场劝导整治897宗,发放、张贴各种宣传资料5万多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