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城中村变城中景 居民居住更舒心

编辑:陶倩2020-09-28 08: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章阁新村连心廊景色宜人,是社区居民群众户外休憩的最佳地段。


管线下地、监控覆盖、燃气入户,村道宽阔整洁,荒地变成便民停车场,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垃圾分类设施齐全,社区边角地蜕变为“口袋公园”,在河边散步,随风而来的花草香味令人心神清爽……在福城章阁新村,在此安居多年的张素云对如今的生活环境感到前有未有的愉悦,“现在住在城中村,感觉跟以前大不一样,真是舒心多了!”

张素云的一句“舒心多了”,也是居住在福城街道5个社区城中村绝大多数居民的心声,也展现了福城街道党工委决心促使辖区城中村实现从内到外蝶变的决心、信心、恒心,展现了福城街道党工委为民惠民的强大行动力。

历史文化悠久的武馆村,如今已彻底旧貌换新颜,村内充满中华传统文化元素。


三年立项66个全力推动城中村整治工程加速

福城的居住形态以城中村为主,大小城中村密集。早在2018年,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福城街道全面打响城中村综合治理攻坚战。据介绍,2018年-2020年福城街道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考核任务为48个城中村,然而,福城街道自我加压,将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铺得更开、覆盖得更广,将辖区内的“外卖地小区”也纳入治理范畴,实际立项66个。

如今,三年整治攻坚战任务迫近,福城街道城中村整治进度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据统计,2018年完成17个城中村整治;2019年完成15个城中村整治;2020年度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共34个,其中2019年续建项目5个已基本完工,2020年第一批6个城中村在今年3月率先开工建设,现已基本完工;23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截至2020年8月30日,三年考核总任务完成进度为94%,在已开展的三年共四批次城中村优秀项目申报任务中,优秀率为25%。

茜坑老村整齐划一的停车位。


一线工作法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

城中村综合整治牵涉方方面面,大到村道开挖敷设管道,小到垃圾桶的摆设,甚至一条网线的走向,牵涉面极广,难度可想而知。对福城街道党工委而言,只要是有利于福城长远发展的,只要是一心为民谋福祉的,越是艰难越要向前,越是艰难越要担当。是什么力量力促福城街道城中村整治整体进度走在全区前列?或许从下面几点能找到答案:

其一,街道领导班子带队,坚持发扬“行军鞋”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周三安全日、周六项目推进日。每个周六,街道主要领导、挂点领导深入一线,了解城中村改造施工进度。发现问题,当即现场办公,请来利益相关方,一一协商,现场协调解决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推进中存在问题。譬如,业主不满便民充电棚设在自己楼下,或不满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密闭垃圾屋距离自家太近?业主和居民的一个“不满”,往往就会卡住工程进度。怎么办?街道主要领导请来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成员、业主一起现场谋划,讲情理、说发展,共同协商解决的办法。诸如此类的大小问题,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确保存在问题及时解决、不拖延。

其二,制定《福城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成立街道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现场推进总指挥部,抽调城市建设科、城市管理科、建设工程事务中心、各社区工作站负责人和专业工程力量驻点社区,以社区为单位下设五个城中村综合整治现场推进工作专班,协力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任务。

其三,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根据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办公室关于2020年4月底完成2019年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2020年8月底完成2020年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的工作目标,结合街道城中村治理工作进度,进一步压实治理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标对表,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治理任务。

多想一步,多做一点,消除隐患,补齐短板,一次性满足居民所急所需,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发扬“再苦一点、再累一点都不怕”的奋斗精神,践行“等不得、慢不得、坐不得”的硬作风,福城街道党工委用行动赢来居民的支持与理解,反过来又大大地加速工程进度。

“标准+”与挖掘特色城中村变“城中景”

头顶交错纵横的“蜘蛛网”电线不见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地特色历史文化的手绘墙遍布村内,抬头是“画”、入目是“景”,杂草丛生的荒地改造成了便民停车场,车辆乱停、垃圾乱扔的现象少了很多……随着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完成由内而外的蜕变,一座座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在福城陆续绽放,整治、建设、管理、蝶变,一批历史风貌、文化特色兼具的新村,城中村摇身变成“城中景”。

这是福城街道从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等10个领域入手,下大力、出实招,为城市居民提供宜居宜业崭新环境的真实写照。在贯彻“标准+”理念推动城中村蝶变的同时,福城充分结合各村落的人文特色,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背景,施行“一村一策”打造特设城中村,厚植家园情怀。不信,你看——武馆村是茜坑社区辖下的一条客家小村落,村内保留着传统的客家文化,有崇文尚武的传统,在200多年前建有馆庭书院,教村民学文习武。改造提升中,武馆村整治设计围绕崇文尚武的历史背景,村口特色门楼设计融入传统文化元素,镌刻对联——“武振乾坤添秀气,馆立黄龙育地峰”,两句极富韵致的门联将武馆村的由来和历史概括得淋漓尽致,入内,武术元素设计贯穿始终,村口详细介绍村概况和历史由来,村内还打造武学文化长廊,武学特色花池,置身其中,仿若回到当年武学鼎盛时期的武馆村。

又如,章阁新村在提升改造中新添“儿时记忆文化墙”,儿时记忆主题手绘墙记载着几代人的经典回忆,从儿时伙伴到吸引眼球的电视机,从家园的古风古色到中华传统国粹,从脍炙人口的人文历史到解放战争中的“独立炮楼”,一张张图文展板映入眼帘,将社区独有的故事娓娓道来。

点滴汇聚就能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就有点滴变化。城中村变了样,最开心的是居民,“想打篮球,村里修了篮球场,想看书,居委会有图书室,想散步休闲,村里就有口袋公园。以前城中村车辆乱停乱放,现在也好了,规划有专门停车场、停车位,电动车也有专门的充电点……村里环境真是变了太多太多,住在这里真是越来越幸福。”在悦兴围二组安居多年的罗文深切地感觉到居住和生活环境的变化。

在城中村治理的后续工作中,福城街道保持全力冲刺的工作状态,紧盯目标,抢抓整治进度,确保按照考核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全部治理任务,提升城中村硬件设施、补足短板、消除隐患、发掘文化特色内涵,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加快辖区环境品质提升。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屈莹莹/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