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志愿服务提升龙华城市文明暖度

编辑:陶倩2020-09-28 08: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志愿者在辖区为市民引路。

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是人。而文明美好,臻于点滴积累。

今年9月9日上午,龙华区在深圳书城龙华城举办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授旗仪式暨志愿服务U站揭牌仪式。9类志愿服务队将整合盘活全区各级各类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

今天的龙华区,20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各个领域,志愿服务正成为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助推器。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声声温暖的问候,一次次无私的帮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志愿服务

提升城市文明暖度

满城志愿红,处处文明范。“红马甲”们分散在各处劝导爱护环境、疏导交通秩序、参与清洁家园……为龙华区创文添上一抹鲜艳的“志愿红”,鼓励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到“创文志愿服务”这支队伍中。

深圳北站是城市的窗口,也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节点。对于这座日均客流量已达60万人次的现代化大型交通枢纽,民治义工不断摸索创新,织就一张立体、精细的服务网,“U站+S站+爱心指引台+爱心问询台+U彩爱心家园”的服务平台覆盖站内各重点服务区域,义工年龄跨度从10岁到70多岁,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在深圳北站这个文明窗口准确、迅速、到位地帮助每位旅客,展现民治人的热情和温暖。

龙华独臂义工李玉涛今年45岁,在福城繁忙的路口,皮肤黝黑的他穿着红马甲,举着小红旗劝导过往行人文明出行,如火的炎夏,他经常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如果不是右臂那半截空空的袖管,没人会发觉他与其他志愿者有不同。“今天的坚守是因为被帮助过的昨天。”李玉涛心中感恩受伤时得到的帮助,选择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去传递爱心。

文明标杆

“点亮”龙华一片天

“在出发的那一刻,我们就是抱着报效祖国的心去的。”说这话的人是龙华佳莱集团总经理马仁勤,他是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志愿者团队队长,团队一共有20名志愿者,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刻”尽己所能,为抗疫出一份力。在今年第七届“闪亮龙华人”颁奖仪式上,平常多与钢筋水泥打交道的建筑工人拿着“闪亮龙华人”的奖杯,有些腼腆地回答着记者们的提问,他们的眼里闪着质朴而动人的光。

“闪亮龙华人”评选活动、“好家风好家庭好家训”评选活动,浴火重生绝境反击的李晓光,带领残友探索多元化就业模式的张莹莹……这些来自一线各行各业的典型,身上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打动、鼓舞了许多龙华人。

今年5月,“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揭晓,深圳有3户家庭入选,龙华区民治街道执法队李直平家庭为其中之一。

今年6月,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项目评选结果出炉,3位龙华市民入选“十佳爱心人物”,龙华获奖人数位列各区第一。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花旺/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