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上芬社区推行“1+3”餐厨垃圾分类治理模式

编辑:陶倩2020-09-28 08: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陈学荣)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餐桌上的文明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民治街道上芬社区共有小型餐饮商铺400余家,产生的餐厨垃圾如果不及时回收处理,对辖区市容环境影响较大。为此,上芬社区主动作为,建立覆盖全社区的“党组织引领+网格化监管、精准化投放、定制化收运”的“1+3”餐厨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模式,极大提升餐厨垃圾收运效能,促进商户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有效地推动了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上芬社区党委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社区实际,一方面强化工作保障,科学布点新建4座餐厨垃圾收集屋,有效拓展垃圾收运容纳量;另一方面优化管理机制,由党支部牵头将辖区城中村餐饮商铺划分为56个管理网格,落实管理责任,选聘党员担任志愿者,强化监督,定点定时投放,完善餐厨垃圾收运工作方案,全面提升管理效能。

在西头新村,可以看到餐厨垃圾收集屋统一配备了多个60L大容量垃圾桶,准备了投放登记表、除臭机,垃圾收集屋外还建设洗手区域,配置了洗手液等清洁用品。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分类模式是由餐饮商户自觉在店内分好类,自行将餐厨垃圾投放到餐厨垃圾收集屋指定的分类垃圾桶内;保洁公司每天定时到垃圾收集屋收运垃圾;社区网格员负责督促商户认真落实垃圾分类,对网格内的商户垃圾分类成效负责。

目前该模式运行效果良好,分类较准确,日收运量约2.6吨,社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城中村餐饮商铺垃圾分类取得了初步成果,居民纷纷点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